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东北大学研支团学贯习总书记北大讲话四点希望

 

2018-05-07 09: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源瀛 赵志影)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出席师生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中,总书记为青年人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总书记的讲话在东北大学研支团成员中引起热烈反响,研支团成员在四个支教地分别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体会。

  四川队成员围绕总书记提出的“爱国”的希望展开深入讨论。队长刘鹥鸣表示,自“一二·九”运动起,“爱国”两字就深深烙刻在每一名东北大学学子的心中。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爱国就是把自己的理想信念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支援西部教育,服务当地发展。他表示,研支团成员将继续秉承东北大学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在奋斗中追逐青春理想,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

  云南队成员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励志”的希望展开深入讨论。队员孙健乔表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作为青年志愿者,在这个最美好的年纪,来到西部,教书育人。面对教学工作中的困难,研支团成员在心中深种“教书是为了育人,成才的基础是成人”这样的信念,坚信“有志者事竟成”,努力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未来工作和生活中,他们要努力号召身边的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任务上来。在课堂中,向同学们传递励志奋斗的积极正能量,引导学生“立鸿鹄志”,为祖国培养大国工匠添砖加瓦。

  新疆队成员围绕总书记提出的“求真”的希望展开深入讨论。队长张博表示,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这是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希望。研支团成员,虽然远离校园,奔赴西部,但是学习求真的脚步却不能停止。学习不仅在书本,更在见识。研支团成员要充分利用一年的支教服务时光,在实践中掌握事物发展规律,在见识中通晓天下道理,谦虚踏实求教,练就过硬本领。只有这样,才能够为学生们展示更加广阔的天空、更加全面的世界,为祖国未来的人才的培养贡献微薄力量。

  江西队成员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力行”的希望展开深入讨论。队长王喆表示,“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作为一名支教团志愿者,小到每一节课程的备课、作业的批改,大到一批物资的筹集、一次活动的开展,都是团队成员们一同讨论、计划、实施、修正、落实的过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今后,研支团成员们将始终以东北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知行合一”自勉,秉承“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怕吃苦,不怕苦难,在实践中锻炼自我,提升能力,成为践行中国梦的实干家。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东北大学研支团全体志愿者必定珍惜新时代的广阔发展空间,肩负伟大时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形成优良品德,掌握丰富知识、锻造过硬本领,同新时代共前进,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在不断奉献和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