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故事:尽己所能尽心帮助孤独的孩子

 

2018-03-21 12: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放学之后,我便去了学生颜韦的家。颜韦的父亲年过五十,满脸的胡子,混乱的眉角和头发写满了沧桑。他身患肝腹水,病情还比较严重。他的肚子像个皮球。他跟我讲述他儿子的故。还没说上几句话,他就开始粗声地喘气,为了他的身体,我匆匆结束了和他的交谈。

  走出门外,我打了颜韦的电话。终于他和我在喜盈门超市门口会面了。颜韦满头大汗,大概是接了我的电话跑过来的吧。我问他家里缺什么,他说都不缺。其实我刚去过他的家里,一贫如洗,怎么能叫什么都不缺呢?我问他怎么不刷牙,他说牙膏半个月前用完了。我问他多久没洗澡了,他说记不清了。我又问他,毛巾呢?脸盆呢?他不吱声。我干脆不问他了。只见他蹲在地上,看着一盒牙签犹豫了。我问:“你要买牙签做什么?”颜韦说:“爸爸总是吃完饭用手挠牙齿。”我便毫不犹豫地给他拿了一盒。我脑海中又浮现出他父亲满脸的胡子。“给你爸爸买个剃须刀吧。”我对颜韦说,然后拿了一个70块钱的电动剃须刀。颜韦说:“高老师,就买这个剃刀的吧。”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那是一个38元的。我拒绝了,我不忍心让一个10岁的孩子这么懂事,这么为我节省。我巴不得他野性一些,像我的外甥女一样,“舅舅,我要这个,我要那个。”

  我问颜韦,他便回答。

图为学生颜韦仅有的三双运动鞋。高浩 供图

图为学生颜韦仅有的三双运动鞋。高浩 供图

  “你有几双运动鞋?”

  “三双。”

  “几双袜子?”

  “两双。”

  “几条内裤?”

  “两条。”

  ……

  我都快惭愧了,我的鞋子很少,但是至少也有八九双的样子。前两天我偷懒,想多隔些日子再洗袜子,一下子买了十几双袜子。

  后来,我又买了台灯、脸盆、肥皂、花露水、袜子等等。我带着颜韦回到他们的小小的出租屋。他一进门就把所有的东西送到父亲面前,然后捧着牙签和剃须刀送给他的父亲。他父亲起身向我道谢,我连忙让他坐下。然后,我又将颜韦叫到他的房间——客厅。客厅里摆了几个口袋,里面装的是别人给他的旧衣服。我让他找出一身干净的衣服,把身上的衣服脱下来洗掉。他找了好半天,只找到一件干净的上衣、一件干净的裤子。我感觉情况可能比我想得更糟。

  “你的鞋子呢?都找出来?”我有些心酸地对颜韦说,他找出了包括脚上穿的三双运动鞋:一双开胶了,一双是厚厚的冬天鞋子,只有脚上这双算是勉强凑合能穿了。

  “你的袜子呢,都找出来?”我又急切地问。他找出了一双袜子,袜子的脚趾部门已经磨出了好几个窟窿。我又问:“不是还有一双么?”他指指自己的脚。我终于明白,原来穿在了脚上。

  “你的内裤呢?都找出来。”我几乎不敢相信地问。他找了半天,翻了一条出来,我立即叫他找洗衣粉和水把它洗掉。“身上的穿了几天了?”“没穿。穿的秋裤。”他一边抱歉地望着我,一边对我说:“高老师,那一条实在找不到了。”

  我看了他平时写作业的桌子——两条板凳上放着的一块木板。我让他演示一下他是怎么写作业的,他很熟练地趴在桌子边上,双膝跪地。我赶紧让他起来,我知道,一张能够盛放读书梦想的桌子是必要的。

  快到晚饭时候了,我便问他:“不是和学校商量好了,晚饭免费给你供餐么?怎么总是不去吃?”他嗫嚅着:“我想和爸爸一起吃。”我便进房间和他的父亲商量,让颜韦把学校的晚饭打包回来自己吃。他父亲连忙坐起来,跟我说:“那怎么能行呢?不能这样子。”他一说这句话,虽然没说为什么,但我已经深深地感到后悔和愧疚。是啊,再穷的人也要些面子呀,不,不是面子,是尊严。所幸的是,我没直接和颜韦讲。

  颜韦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但不知道为什么作业总是不写。有时候性情还很暴躁,比如早上竟然把作业撕掉了,原因是他超过了我规定的交作业时间,组长按照规定拒收。现在我才知道,这不完全怪他。一个7岁时遭遇母亲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的孩子,一个8岁时又遭遇父亲突患肝腹水以至于不能自理的孩子,一个要常常孤独一人呆在出租屋的孩子,一个行走在食不果腹,饥不择食的边缘的孩子,他哪儿还有心思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哪儿还有心思去享受所谓的快乐的童年。他能有一颗知道节省、知道陪伴父亲的心灵,已然是很令人欣慰了。

图为学生颜韦在家里找衣物。高浩 供图

图为学生颜韦在家里找衣物。高浩 供图

  我和颜韦约定了,有空的时候到他的出租屋给他补课。颜韦很开心地说:“正好,我也没什么人玩。”我笑了笑,抚了抚他的头。我把他带到门外,说:“颜韦,不要有什么心理负担,老师真心诚意地帮助你是因为老师不希望一个聪敏懂事的孩子,由于家庭的窘迫,成为一个身上脏兮兮的,学习不认真的孩子。老师希望你长大后能承担起照顾爸爸、奶奶的责任,更希望你能够走出这里,有能力去帮助跟你一样曾经被生活欺负的孩子们。现在你还小,接受长辈的关心和帮助既不要有什么心理负担,同时也要有感恩之心。如果你已经长大,有独立生活的能力了,老师绝不会像这样直接送东西给你。老师认为,那样做既是对你的不尊重,也是对我的侮辱。”这一段话,颜韦应该是懂得,我迫切地期望,他能够懂得。我希望颜韦能在温暖中成长,独立自强,将来把温暖回馈给社会。

  一年的支教生涯,已经在倒计时了。在我的班上,颜韦不是独一无二的,也不是最为困苦和凄惨的。我真的很希望时间的沙漏能够为我放慢前行的脚步,真的希望能在余下的三个多月里多帮助他们一些。

  (作者:高浩,南京工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黄丹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