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研支团为学生插上科技创新创意的翅膀

 

2018-03-21 09: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3月21日电(记者刘芊芊)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为在中小学阶段培养创新思维,日前,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培养支教地学生创新意识,引导学生自主实践创新。

  引导创新,科技二课填补资源缺失

  为切实加强支教地学校素质教育水平,激发中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提高他们的科技创新能力,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深入结合实际情况和自身特长,在支教地学校成立了“启明星”科技社团。

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周哲伟为科技社团团员讲解基础航模知识。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周哲伟为科技社团团员讲解基础航模知识。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社团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第二课堂(以下简称二课)活动,为同学们讲解新奇有趣的科技知识,希望借此激发他们探索未知的热情,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在二课活动中,让同学们最感兴趣的无疑是航模了。西安交大研支团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点,精准对接资源,和西安交通大学航模队异地合作,利用校航模队的技术资源,联系日常生活实际讲解航模创新技术,给同学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他们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创新的种子,只愿日后开花结果,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

  精准帮扶,两校互动共享优质资源

  近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组织策划开展的西安交通大学航模队对东胜区第六中学科技社团航模器材捐赠仪式顺利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把母校优质创新资源向服务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六中进行爱心输送。

  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把母校优质创新资源向服务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六中进行爱心输送。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航模队近年来发扬团结拼搏的精神,多次获得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冠军,荣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为了更加有效的共享优质创新资源,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研支团联手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航模队,通过向支教地学校捐赠数件科技创新竞赛获奖航模并提供相关技术支持精准帮扶当地科技创新课堂,让同学们近距离体验科技创新,激发同学们学习科学知识与科技创新的热情。

  动手实践,深入体验科技创新的魅力

  在科技社团的日常运作中,不仅仅只是讲解科技理论知识,而是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参与的同学们能深刻的认识到科技创新就在我们身边。

图为西安交大研支团指导学生制作的航模正静待着翱翔蓝天。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西安交大研支团指导学生制作的航模正静待着翱翔蓝天。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教团成员通过理论知识的讲解让同学们掌握专业原理,并分组指导学生动手实践,设计自己心中的创新创意作品。同学们在支教团成员的指导下,全程动手实践的航模已经基本完成,正静静的等待调试与最终的试飞。另一边,同学们奇思妙想的桥梁设计也已经在支教团成员的帮助下呈现在大家的面前,“上桥下路”的弓形设计极具美学和使用价值。在科技社团里,同学们放飞着自己天马行空的思维,去触碰科技创新创意的无穷魅力。

图为西安交大研支团指导学生构建的创意桥梁三维设计图。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西安交大研支团指导学生构建的创意桥梁三维设计图。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正用他们的双手,为支教地学生的创新创意插上飞翔的翅膀,让他们在新时代展翅翱翔!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