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北工大研支团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青春力量

 

2018-03-19 10: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陕西省城固县位于汉中盆地中部,地形狭长,其南北分别为秦岭山区和巴山浅山区,其中山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有多个国家重度贫困村。西北工业大学(下文简称西工大)前身西北工学院在抗日战争时期便选址于城固县古路坝。这所抗战时期中国一流的工科院校,培养出了一大批服务国家和国防建设的杰出人才。新中国建立之后,西工大迁址西安,作为国家一所重点建设的高校,在国家和陕西省政府的支持下,发展成为我国唯一一所以航空、航天、航海(三航)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在2017年陕西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上合影。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在2017年陕西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上合影。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工大一直心系城固人民,在进入21世纪后,更是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科教兴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重返城固,帮扶城固。发挥高校优势、整合高校资源,在支教、产业扶持、送教下乡、人才交流互动、创新创业创优等方面与当地密切合作,助力城固县脱贫攻坚战。其中每年由西工大选拔派遣进行“接力”扶贫的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下文简称西工大研支团)更是在城固县扶贫攻坚战中取得了实效,是一只充满活力的队伍。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在城固县中小学开展网络直播授课。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在城固县中小学开展网络直播授课。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精准扶贫从精准支教开始。”西工大研支团成立于2003年。十五年来,先后有140名优秀的西工大学子通过层层选拔,加入西工大研支团,扎根山区扎根基层,奋战在祖国西部的教育扶贫战线上,累计服务超过五万小时。在西工大党委、团委的关怀下,在当地政府、扶贫办的帮助下,他们深入基层,扎根秦巴山区深处,以“扶智、扶志、扶技”为中心、以“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为立足点开展支教扶贫工作,力争做贫困学子的领路者、扶贫工程的践行者、美好陕西的建设者,为城固县秦巴山区教育脱贫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扶贫必扶智,扶智先强教。”西工大研支团的志愿者们牢记使命始终坚守教学一线,优异地表现完成了教学工作。研究生志愿者们秉承以学生为本的原则,结合山区教学实际定期赴西北工业大学附中附小、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西安小学等省级名校进修学习,形成了以“课堂记录、家访调研、教学研讨”为核心的三点教学法。功不唐捐,研支团志愿者所教授科目成绩斐然,屡创新高。近五年的统计中,西工大研支团所负责科目及年级17次获取城固县第一,33次获得城固县前三!在2018年西工大研支团更是与创维集团合作,利用创维电视远程教学平台,组织西工大各个志愿者服务队与山区学校连线进行远程教学,开创“互联网+支教”的支教模式,这一创举突破了地理和时间的限制,利用互联网为山区学子提供更广阔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西北工大研支团组织母校留学生为山区孩子开启不一样的世界。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北工大研支团组织母校留学生为山区孩子开启不一样的世界。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研支团志愿者们依托西工大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努力造就山区学子敢于直面困难、勇于迎难而上的信念和意志。西工大研支团在校团委的领导下,摸索出“支教团+校园社团+社会组织”的扶贫模式。依托西工大老牌篮球名校的资源,邀请中国篮协副主席、84年洛杉矶奥运会新中国首位旗手王立彬教授,分享奥运拼搏人生,引导山区学子逐梦未来,并在城固山区支教学校组建陕西省第一支山区小篮球队。依托西工大国际办学平台,每年组织来自不同国家在西北工业大学求学的留学生们为孩子们做科普、共交流、话成才,给山区学子带去不一样的世界。依托西工大三航特色,每年定期组织航模队、三航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山区支教学校,开展以航天知识科普、无人机表演和中国航天图片展为主题的 “科普筑梦”系列活动,激发孩子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的伟大志向。

西北工大研支团开展爱心家访并与学生合影。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北工大研支团开展爱心家访并与学生合影。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脱贫必须强技。”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充分发挥每位志愿者的特长,结合山区学子的需求和兴趣,为孩子开设摄影、健身、书法、舞蹈、绘画、篮球等一系列喜闻乐见的素质课堂。课程考虑到山区学子的特点,由浅入深,理论与实操结合,做到丰富其生活的同时,培养了可发展的技能。志愿者们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并帮助村民开通微店和淘宝店铺,让山茱萸、蜂蜜、天麻等特产走出大山,为农户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28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鼓励青年志愿者们走进西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作为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一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身上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光荣伟大的时代使命。他们将积极投身于陕西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奉献陕西,服务陕西,为实现陕西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把青春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