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在这片黄土地上我扎下了思想的根信仰的魂

 

2018-03-19 10: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诚恳的态度,稚嫩的声音,无所顾忌的语言,是的,新学期又开始了。孩子们来了,我也回到了学校。不同于以往的是,经过半年的相处,办公室老师们用方言“大学生,就是能行”、“好后生”等,打出了我们的标签。半年时间,我们证明了自己,也实现了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的诺言,从胆怯、经验不足的新老师,变成了“万能”的班主任、“什么都会”的数学老师和“什么都懂”的语文老师。

图为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队员贾峰峰和孩子们一起用废弃物制作的科技作品。贾峰峰 供图

  图为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队员贾峰峰和孩子们一起用废弃物制作的科技作品。贾峰峰 供图

  “翻不开”、“害不哈”、“能不能”、“猴女子”…,在亦师亦友的办公室和年级组各位老师的帮助下,我成了一名会说延川话的支教人,也从一名羞涩的毕业生转变成一名成熟的教师。每每当我和家长谈话时,每一句都朗朗上口,每一句都恰到好处,有种已经融入大家庭的感觉。“搭档”班主任贺老师既是我的翻译官,也是我的“小老师”。记得刚来那会儿,班上有个学生放学自己回家了,她奶奶到学校来接却没有找到他,就用方言在教室里念叨起来,直到找到学生,我还不知道她嘴里念叨的是什么。

  冬天已经远去了,但陕北的春天来的特别晚。这学期我的帮扶对象还是家住中湾半山腰的刘学生,他父亲因病住院,母亲在家照顾小孩子和干不得重火的父亲。两个小学生每天清晨上学下山并横穿大半个连我走一遍都气喘吁吁的县城,很是让人不忍。为了从思想上帮扶,我给孩子周末“开小灶”,发奖品鼓励,打篮球谈心。人与人之间还有一种关系叫做信赖,我很高兴他与我分享的“故事”。他们家的路,也让我找到了这个世界色彩斑斓的原因。

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队员贾峰峰在家访中为困难家庭孩子辅导功课。贾峰峰 供图

  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队员贾峰峰在家访中为困难家庭孩子辅导功课。贾峰峰 供图

  当春天全面铺开时,孩子们和往日一样,早晨兴冲冲地好喊道,老师,花儿开了,我老家门前的花儿都开了,你要不要去看。最美好的东西,他们总忘不了我。孩子们的信任、信赖,让我深感愧疚,特别是当他们问我,老师,你是不是半年后就走了,我妈妈告诉我的,你走了就不回来了。那一刻,我无言以对,只能用鼓舞安慰他。一年支教行,一生支教情,在这片黄土地中,我扎下了思想的根,信仰的魂,用自己的脚印踏出了属于我自己的彩色黄土情谊。(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贾峰峰)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