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脱贫攻坚"豫"八桂 志愿光辉洒苗山

 

2018-03-15 10: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原文化,泽厚万物;八桂苗山,钟灵毓秀。执一份信念,带两袖清风,三百天传道受业,四千里星月兼程,西部计划献真情。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从学生社团名人山庄会长、辅导员助理到校社团联合会主席、校团委组织部成员,我在亲友和老师们的悉心照料下走过了三载春秋。时光荏苒,转眼间已是大学四年级,在面对人生或许最为重要的选择之时,我看到了驶往西部的航船,是她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助我坚定了奉献的信念。2016年9月,我向郑州大学团委递交了申请材料,经层层选拔成功入选了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听闻融水苗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素有“大苗山”之称,虽风光秀美、人杰地灵、历史悠久、底蕴丰厚,但是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与大城市相比都有明显的滞后性。那时的我时常憧憬着即将到来的支教生涯,因能够尽己所能回馈社会而欣悦。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7年7月28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班的出征仪式上,我和着扣人心弦、铿锵有力的乐曲,秉持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态度奔赴向往已久的融水苗族自治县,谱写志愿者的青春华章。

  2017年8月1日,我来到了服务单位——融水县民族高中,协助资助办处理2017届毕业生的学费及路费补助、学费贷款等工作。我时常同接触到的孩子们交谈,向他们讲述大学的故事。刚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孩子们按耐不住内心的喜悦,澄澈的双眸流露着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的无限向往。资助办的工作经历让我真切体会到了国家扶贫政策的范围之广和力度之大,很多考上大学来办理贷款的孩子,都肩负了整整一个村子的希望。

  8月中旬我们在融水县团委的带领下来到了距县城3个多小时车程的白云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乡下、村子里的环境比我预想的还要艰苦,质朴的乡亲们为我们讲述了许多大苗山的故事,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从未走出过大山。返程前夜,山里突降暴雨,在这个电闪雷鸣、全乡停电的夜晚,一位队员突染水痘致高烧近40℃,卫生所里的烛光,是我们的希望之火。天色微亮,我们就急忙搭上乡镇大巴返回了县城。这场暴雨下了整整一周,引发了山洪,冲垮了道路,淹没了镇子,无数的车辆、牲畜被大水冲走,县城里也出现了严重的内涝,许多地方的积水有近3米深,搜救人员只能驾船行进。这段令我们惊心动魄的经历对当地民众来说却早已司空见惯。

  一支粉笔书春秋,三尺讲台无边爱

  融水县民族高中高一年级因教室及宿舍相关设施尚未完工、教师大量空缺被迫拆分、合并了4个班级且延期一周至9月8日才正式开学。开学那天,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走上了三尺讲台,教室里坐满的,是一双双渴盼知识的眼睛,更是一个个家族的希望。上学期我任高一年级的数学教师,为了帮助孩子们实现走出大山、振兴家族的梦想,我每天都用了大量的时间重温课本、解答习题、制作课件。孩子们的中考成绩普遍不太理想,数学科目的基础非常薄弱,需要为他们额外讲解大量初中数学的知识点,课本上的公式定理也需要反复地讲解和温习,只能占用晚自习给学生们补课。我在课堂上时常向孩子们讲述自己的大学生活,描绘现代化城市的发达,相对于知识的传授,我更侧重于尽己所能激发孩子们的梦想,点燃孩子们的斗志,期盼他们能够为自己和家族的未来努力奋斗,能够在多年之后为家乡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孩子们都很懂事,知道自己应当做些什么,他们更多的是把我当朋友。在上学期末,我的授课班级(高一14班、16班)的孩子们为我们举办了送别晚会,进入教室,映入眼帘的是孩子们用水果和零食拼摆的“郑大”二字,刹那间,眼眶微热。

  俯身勤耕耘,扬鞭更奋蹄

  融水苗族自治县大量青壮年的外出务工导致贫困户子女及留守儿童数量众多,且这些孩子严重缺失家庭关爱,为了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从物质、精神多层面帮扶留守儿童、贫困户子女,我们在教学工作之余,结合郑州大学团委、融水县团委以及郑州大学校内各级团学组织的帮助,通过持续开展涵盖“暖融·公益课堂”、“暖融·爱心图书角”、“暖融·微心愿”、“暖融·公益助学”、“暖融·爱心衣物”、“暖融·多彩校园”、“苗山少年中原行”七大类系列活动在内的多项工作,推动“暖融”工程的发展。半年来得到了中国青年网等中央网络媒体的多次宣传报道。为了提升项目影响力、激发社会公众的公益热情,半年来我申报参加了多项比赛,参与了多次志愿宣讲,于2017年11月在柳州市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获得了银奖、优秀组织奖,于2017年12月在“中国梦+青年力量”2017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上获得了公意创投组第一名。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令自己终身难忘的事”是我恪守的执着信念。十九大精神的正确指引,留守儿童们拿到心仪礼物时的欣喜若狂,高中孩子们听闻郑大故事时流露着向往的双眸,都是我的不竭动力之源。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收官和开篇并举,承前与启后交替。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已经开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本文作者:于洋,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广西服务队队长,现服务于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