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新时代 新学期 新起点 新征程

 

2018-03-07 10: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和你们的最后一学期就这样来了……还是老生常谈的开场白,却有了不一样的心境和故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亚利在冯原镇中学开新学期第一次班会。王亚利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亚利在冯原镇中学开新学期第一次班会。王亚利 供图

  再见到亲爱的同学们,已经是阳春三月了,可陕西省澄城县冯原镇的风依旧还很喧嚣,气温也没有多少回升,一切仿佛都还停留在放假分别的时刻。可是时光的脚步啊并未停滞,2018,站在中考跑道上的我们,已经收到了“预备”的提示。

  返澄(返回澄城县)的路上,我一边渴望着见到分别已久的孩子们,一边却又紧张和忐忑不安,因为我不知道那些我曾苦口婆心教育了5个月的娃娃,经过了一个寒假的懈怠,是否能在这最后的时光里有崭新的面貌,迎接中考的最后冲刺,我怕自己期望太高,见面的第一天就被失落挫败了锐气。

  幸运的是,这一次,孩子们并未让我垂头丧气。

  第一天,每个孩子都尽力投入到学习的状态中,相比以往的追逐喧嚷,教室里面更多的是朗读和讨论的声音。班会课上,从孩子们的眼睛里可以看出,他们对新学期充满着期待与希望。新学期计划中,每个人都能够总结出自己在学习或生活习惯上的缺点和不足,也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

  “我坚决不再迟到”!

  “我要改掉拖欠作业、自由懒散的毛病”!

  “我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不再马虎,不再自欺欺人,欺骗老师”!

  “我会努力做到认真预习和复习,上课遵守纪律,集中精神”!

  “我要进澄中”!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王亚利在冯原镇中学的学生。王亚利 供图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王亚利在冯原镇中学的学生。王亚利 供图

  字里行间,全是积极的态度和满满的正能量。2018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希望,只要孩子们不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能坚持按自己的计划认真做下去,用心付出,就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最后的110天,很幸运与你们相伴,相信时光定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前进的孩子。

  (作者:王亚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