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研支团:汇聚爱心精准扶贫助学情深

 

2018-03-07 09: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8月,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宁夏隆德分队的4名志愿者来到位于六盘山西麓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第二中学,传承十九年支教优良传统,接力志愿服务宁南山区基础教育。他们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各项助学工作。研支团成员利用周末时间实地家访“南大班”农村贫困家庭,对初一学生进行全面的信息采集和摸底调查。运用各类新媒体平台,为符合条件的105位初一困难学生联系到“一对一”爱心资助每年98200元,落实发放初中三个年级首批“一对一”资助款73900元,“新苗”“灵熙”“安朔”奖学金共计7200元(受益68人次);接收并转交爱心资助人寄送的文具、图书、衣物等包裹,发放南京大学宁夏校友会和爱心人士捐赠图书520本,德勤公益基金会捐赠衣物16箱共计300件。

  实地家访贫困乡村,深入了解学生情况

  2017年9月至10月,南京大学研支团隆德分队在前期发放并收回200份贫困学生家庭信息调查表的基础上,利用周末空闲时间,对初一年级“南大班”的46位学生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足迹遍布陈靳乡、奠安乡、凤岭乡、观庄乡、联财镇、沙塘镇、山河乡、神林乡、温堡乡、杨河乡、张程乡等11个乡镇。

南京大学研支团隆德分队队员对隆德县第二中学贫困生进行家访。图为研支团成员与受访家庭成员合影留念。

  南京大学研支团隆德分队队员对隆德县第二中学贫困生进行家访。图为研支团成员与受访家庭成员合影留念。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隆德分队队员们在班主任的陪同和帮助下,通过和家长、学生面对面聊天的方式,更加细致地了解了学生家庭的具体情况,包括老人、家长以及学生的健康状况、家庭收入来源、在学校生活是否适应,以及学习生活上的困难等问题。同时,对其他班级的贫困学生采取班主任审核、支教队员约谈、家长会上与家长确认等多种方式,核实学生填写的家庭信息。家访和审核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后续资助的圆满完成做好了基础和铺垫。

  “一对一”资助暖人心,线上线下精准帮扶

  通过实地家访并审核完贫困学生的信息后,隆德分队成员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新媒体传播渠道,为符合条件的105位初一困难学生联系到“一对一”社会爱心人士70余位,筹集爱心善款每年98200元。同时他们建立“2017届一对一资助爱心人士微信联系群”,在微信群中发布隆德分队公益助学工作模式介绍、“一对一”资助发放登记表、“一对一”资助发放活动照片、爱心物资发放照片、受资助学生平时在校学习生活照片等信息,积极搭建爱心人士与受资助学生相互了解长期帮扶的桥梁。

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隆德分队在隆德二中举行2017-2018学年度首批“一对一”资助金发放仪式。

  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隆德分队在隆德二中举行2017-2018学年度首批“一对一”资助金发放仪式。图为资助金发放仪式现场。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11月23日感恩节当天,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隆德分队在隆德二中举行2017-2018学年度首批“一对一”资助金发放仪式,邀请学校、各年级相关领导出席活动。隆德分队成员张宇详细地为在场师生讲述了“一对一”资助的工作流程、资助原则和注意事项,展示了南京大学支教团在爱心资助过程中开展家访活动、收集学生信息、宣传助学活动、登记资助信息等工作场景和示例材料。隆德分队本年度“一对一”助学工作覆盖初一、初二、初三年级共计学生300余人,资助善款总计二十余万元,已落实发放首批“一对一”资助款项73900元(全年共计发放四次)。

  发放各类奖助学金,助力学子筑梦青春

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隆德分队在隆德二中举行爱心图书发放活动。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隆德分队在隆德二中举行爱心图书发放活动。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多年来,在南京大学校友和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南京大学研支团在隆德二中成功设立“新苗”、“安朔”、“灵熙”、“方本”共计四项奖学金,激励学子勤奋学习、勇于逐梦,也为广大同学树立起身边的榜样。此外,隆德分队成员努力联系南京大学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开展募捐图书和暖冬物资活动。南京大学宁夏校友会和爱心人士为三个年级“南大班”和“小蓝鲸书屋”捐赠图书共计520册,发放德勤公益基金会为困难学生捐赠的暖冬新衣、围巾手套、运动鞋、文具等16箱,共计衣物近300件。

图为领取暖冬衣物的隆德县二中学生与南京大学研支团成员合影留念。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领取暖冬衣物的隆德县二中学生与南京大学研支团成员合影留念。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今年是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支教服务的第20个年头。19年来,总共有144名南京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怀着对支教的憧憬和使命感来到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地区之一的隆德县。虽然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但是每一届支教团队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他们的教学成绩、助学扶贫和团学工作得到了当地学校和群众的广泛认可,多次被授予“支援宁夏基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还荣获隆德二中“感动校园集体”荣誉称号。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小蓝鲸南大班学子成长计划”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将在一年的创建验收后正式获得示范项目荣誉称号;“逐梦益行”南大支教团西部学子连心营项目荣获宁夏自治区志愿服务项目银奖。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动人故事仍在继续,相信他们能够用一年不长时间换一生无悔青春。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