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走进龙里成就孩子梦想感受青春责任

 

2018-02-13 14: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从白山黑水到云贵高原,从大美黑龙江到多彩贵州,跨越千里的距离曾阻断了我对大山环绕之美的想象,但却增加了我青春黔路的惊喜和收获。

  都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很幸运能够在读万卷书后有一个行万里路感悟青春、感悟奋斗、感悟人生,认识国情、认识社会、认识自己的机会。在人生最美丽的年华,将青春最火热的激情奉献在多彩贵州这片神奇而古老的土地上,是我人生中一个闪亮的印记,更是无悔青春、崭新人生的里程碑。

服务于龙里县的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吴明泽。吴明泽 供图

服务于龙里县的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吴明泽。吴明泽 供图

  初到龙里,作为北方人的我们,语言、饮食很不适应,问题接踵而至,与当地人无法正常交流,身体不适等等,面对困难只有一个信念让我坚持下去“为了孩子,一切都可以”!为了贵州教育,为祖国的未来毅然坚持下来,克服种种困难,凭借东农精神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用青春成就西部孩子的梦想。

  刚刚告别学生时代,瞬间角色转换走向讲台,兴奋之余,内心有着一种莫名的震撼和压力,担心自己Hold不住。为了从“学生”华丽转身为“教师”,我做了精心准备,寻找经验丰富的计算机教师一对一帮带辅导,全科课程观摩听讲,精心撰写教学计划、教案等材料,一遍又一遍地和队友模拟上课。走上讲台,孩子们嘻哈打闹、调皮捣蛋让我松了口气,没有“上课,起立,老师好”,只有“老师你从哪里来?”“老师你会打篮球吗?”……一揽子问题,望着孩子们天真而充满疑虑的眼神,我将计就计,先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取得信任,回答大家各种可爱的问题。

  我深信我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课上是老师,课下是朋友,课上创新授课方式,开设特色课堂,用幽默诙谐授课语言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同时找学生谈话,分析学习,探讨理想,跟他们学当地话,告诉他们大山外世界的模样,一点一滴,和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建立起了一种超出师生朋友的真情,是亲情。

  来到龙里支教五个月有余,支教工作是平凡的,每天要完成日常教学、日常行政工作,要负责团队工作的执行、要代表团队平衡各样的社会关系,要关注队友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有问题及时处理等等,这可以说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走向社会。我无数次问自己,在一年不长的时间,我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留下什么?是新的学习思想、学习方法,还是联系爱心人士捐赠物资?我觉得不是,我要为孩子们留下一颗真挚的心,用心为他们授课,用心与他们交流,做到课上“吴老师”,课下“大哥哥”,无可替代。

  半年的支教生活,有过烦恼、有过矛盾也有过忐忑,哭过也笑过,但我和我的队友们都没有放弃过,我们相信积少成多,我们相信真心定会换来真情,我们相信付出总会有收获!我和我的队友们将继续锤炼综合技能,为把自己的知识输送给孩子们,点亮大山深处孩子们的梦想,无悔青春黔行路。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便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便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便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只有无私的奉献才能得到最纯粹的快乐,只有实现自我价值才能创造最完美的人生。走万里崎岖路燃烧青春的价值,用自己的青春去铸就西部的未来和明天,我无怨无悔!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祝全体志愿者新年快乐!(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吴明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