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开展青翼计划促藏粤青年手牵手心连心

 

2018-02-12 10: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李川)近日,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教体局和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的联合主办下,在墨脱县教体局、中山大学团委、林芝一中和林芝二高的通力协助下,历时12天,30名来自西藏林芝一中和林芝二高的学生,跟随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来到南粤大地,足迹遍布广州、深圳、中山,圆满完成第三届“幸福·青翼计划”藏粤青少年文化交流行。

  扎根西部,薪火相传培育梦想

中山大学研支团举办第三届“幸福·青翼计划”藏粤青少年文化交流行。

  中山大学研支团举办第三届“幸福·青翼计划”藏粤青少年文化交流行。图为研支团成员带领林芝市学生参观广州图书馆创客中心。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作为此项目的发起方和执行方,中山大学自1999年开始组建研究生支教团赴西部开展支教服务支援当地教育事业。目前已选派19届228名具有保送研究生资格的本科生及在读研究生、博士生赴青海、甘肃、山西、宁夏、广西、西藏、云南等地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服务。

  18年来,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前赴后继,前往西部奉献自己,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也对接社会资源,开展公益项目百余项。

  “去了之后才发现,那里的硬件条件在逐渐提升。最大的问题却是学生梦想的缺失。”一位支教团的成员如是说。培育梦想,是近年来研究生支教团努力的方向,从建设“中国海拔最高的梦想中心”到“跨越八千里河山的青翼文化交流行”,队员们通过各种方法开拓学生视野,帮助他们找寻梦想。

  搭建平台,开拓视野促进交流

中山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林芝市学生到深圳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进行了解学习。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山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林芝市学生到深圳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进行了解学习。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幸福·青翼计划”行程紧凑而又充实,内容涵盖历史文化、城市魅力、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朋辈交流、筑梦大学等主题。这次交流行,孩子们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如第一次搭飞机,第一次看大海,第一次见到3D打印技术,第一次看到世界各国的特色建筑,第一次和外国人合影,第一次打棒球、网球等。

  在整个行程中,支教团队员们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们思考,如定期举行小组分享会,要求学生写下每日感悟等,帮助他们在开拓视野的同时,找到奋斗的方向与动力。扎西玉珍说:“我想像讲解员姐姐那样,让更多人了解西藏,了解我们的美丽中国,我想学很多种语言,我想考中国最好的外语大学!”曲宗说:“原来全世界有这么多人在玩微信和QQ,参观完腾讯公司,让我意识到现在是网络时代,我要努力学习高新技术,成为西藏需要的人才。”

  看着学生们每天写下的感想,支教团的队员表示:很欣慰也很感动。

  爱心传递,受助于人也助他人

中山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林芝市学生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并一起合影。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山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林芝市学生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并一起合影。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青翼计划,不仅有藏族的学生,也有来自门巴、珞巴族的学生参与,他们的到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与支持。为了让这次文化交流行更具意义,支教团成员一方面精心丰富行程,努力让学生们学到更多;另一方面也号召学生们做奉献爱心的人,借助米公益平台,将学生们此次活动中所行的步数转化为米粒捐给公益项目,让爱心传递。

林芝市学生与中山市东区中学学生一起学习剪纸。图为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林芝市学生与中山市东区中学学生一起学习剪纸。图为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12天的青翼计划已经结束,支教团队员们将于新学期在林芝一中、二高举行分享会,期待能够带动影响更多的林芝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