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寒假里突然很想念高小的那群孩子

 

2018-02-08 10: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坐在电脑前,夜晚看着书,突然很想念我的那些孩子们,是的真的很想念,他们这个时候都在干什么呢?有没有很听话的在学习还是在调皮的玩耍呢······

  我是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也是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员。2017年6月以研支团队长的身份前往北戴河基地参加全国项目办举办的培训时,记得一位培训老师说,“你们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份子,你们真正的任务不是去改变什么,因为你们在一年的志愿服务时间里也改变不了什么,但你们需要去认识真正的社会”。当初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很不以为然,但是伴随着每天的支教生活,这句话却经常在我的脑海中出现。

  作为一名医学生,大学期间全部是努力的学习,当然没有进入临床前全都是为了不挂科,回家能交差。但是当自己真正进入临床后,逐渐明白好好学习是为了对每一个患者负责。但是作为一名支教老师的我,如如何能尽全力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呢?带着憧憬和疑问我们一行三人在九月份正式进入了高小这个大家庭。作为支教队长的我感受更多的是压力,刚来的那段时间隔三差五的就和前面的支教队长联系,询问他们各种事情的处理办法,每天各种慌乱,各种不知所措。学校的安排是让我带3,4年级的体育。我本身喜欢运动,心想教体育那也很简单啊,上课让他们玩就行了。但是想法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上课的那四十分钟真的是煎熬,我感觉很累,让他们自由活动时,所有孩子就围在你的身边(叽叽喳喳,问有关你的各种八卦)。有时候真的是很“头疼”。但是我知道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做好。所以抽空就和我们学校唯一的体育老师取经,当然那段时间我的百度搜索最多的就是“小学生,体育课游戏字眼”。

  足球训练,让我真正的和他们成为好朋友。刚进入学校的时候,就被告知还有一个月就要足球比赛了,我要当教练去训练男子足球队。当时的我甚至不知道足球的比赛规则是什么,问自己会踢足球的朋友怎么教足球,小学生足球最重要的是教什么······每天早上六点半起来,追着他们后面跑,踢不好的扯着嗓子叫喊;下午他们刚下课的一小时课间休息,又让我们拉过来训练。那段时间我在微信朋友圈里每天运动的步数总是第一名。比赛时,第一场比赛我的队员就被对手完全打蒙了。我安慰自己,没事的,毕竟我们训练才一个月。但是当我带领队员返回学校时,他们在车上打闹起来,没有一点伤心的表现,真的是恨铁不成钢啊,感觉他们已经无可救药了。回到学校我就把他们臭骂了一顿,那次我是真的很生气,感觉每天的努力都白费了。他们就静静的站着,一句话也不说。但是比赛还要继续啊,后面的比赛就这样输一场总结一场。在举行最后一场比赛时,作为教练的我很生气也很失望和沮丧,因为现在的我们已经和输赢没有关系了。谁料那场比赛中队员们和当时的冠军队竟然踢的不相上下,只是在最后30秒时,被对方踢进进一球。比赛结束后,队员们都哭了,我真的不敢面对他们,因为我当时也被他们感动了,这个时候我才发现他们真的很可爱。

  开办英语角,只是为了让他们开口说,大胆说。在进入高小的时候,我就知道这边的英语语言环境不是很好,很多学生的英语水平不好,上课也不好好听讲。我就想大学的英语角为什么不能带到这里呢,因此经过前期听课,调研,最后决定创办了一个高小英语角,在高小刮起英语风暴。因为是兴趣班,因此英语角暂时针对五六年级学生,当时的报名表填的满满的,甚至有一个班全班学生都报了名。那时,对于办好英语角,我的自信心空前的强大。一学期的努力下来,英语老师反映现在上课敢于举手说了,听到这句话内心的那种满足感无法言喻。作为学校向日葵之家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国家心理咨询师。在和孩子们单独聊天的时候总是因为自己的外貌问题不够暖不能够让他们完全打开心扉,这个时候真想变成一个暖系大哥哥。可惜已经变不了了。有一次脑海里面突然想起之前看的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我们为什么不能做那个老爷爷呢,为他们解忧。那天是周五,前期也没有刻意的宣传,只是在班级张贴了通知,我们的心语信箱开始投稿了。那一天的心情是忐忑的,待学生们放学回家后,晚上我自己一个人颤颤巍巍的打开信箱,当看到满满的信件时,开心激动的我在无人的校园尽情叫喊着。因为他们愿意相信我,愿意将他们的烦恼给我们说。之后每周都会收到各种烦恼,我们也认真的为他们解答。无论怎么样,我们为你解忧,只希望你健康快乐成长那就行了。

  这一学期的生活好像从开始敲字的时候就不会停止,写着写着会笑,会莫名的感动,会想念,甚至不敢想象7月我们服务期满离开他们时的情景。真心希望这个寒假快点结束······(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王聪)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