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北工大研支团奋战在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第一线

 

2018-01-24 09: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城固县位于汉中盆地中部,地形狭长,其南北分别为秦岭山区和巴山浅山区,是陕西省教育厅双百工程中西北工业大学对口帮扶县,而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五所服务学校也就位于这城固县秦巴山区深处,今年是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在城固进行支教服务的第九个年头,也是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建的第十五年。

 图为山区孩子受伤的冻疮。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山区孩子受伤的冻疮。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大山里的冬季是难熬的。寒冬里,这里的气温日均为零度左右,最低能达到零下十几度,山区学子大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们因为家庭贫穷,没有钱买保暖物品,孩子的双手双耳都患有冻疮,他们每时每刻都受着皮肤皲裂之苦。

  支教点的很多学生家住大山深处,是国家级重度贫困户,他们连购买过年的物资都很困难。西北工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魏至男看到这种情况,立即号召西工大支教团队员们行动起来,发动社会力量,在这寒冬里把爱心送到贫困学子心里。让孩子们过得温暖的年!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城固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筹集的物资。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西工大研支团筹集了价值超过5000元的米面油牛奶等物资。13名研支团志愿者便利用周末的时间,分别以城固县水硙村、双溪镇、小河镇、二里镇、天明镇出发,步行走访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带去新春的慰问。志愿者们总行程超过300公里,覆盖城固县20个行政村,走访的家庭有父母去世、爷爷外出打工挣钱奶奶一人抚养孩子的;有妈妈改嫁,自己和父亲在大山深处相依为命的;有妈妈残疾,父亲一人打工养家的……研支团的行动让这些住在大山深处的家庭感受到了关怀与温暖。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为城固县水硙中心校的孩子发放爱心物资。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为城固县水硙中心校的孩子发放爱心物资。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陕西安和医药在了解西工大支教地贫困学子的过冬困难后,也行动了起来,筹措资金,为城固县水硙中心校的孩子们提供总价超过2万元的爱心物资,为孩子们每人提供一件帽子、一双手套、一件围巾、一瓶护手霜、一瓶保温杯、一个电暖宝的暖冬礼包。让孩子们在温暖中度过寒假。

  捐赠暖冬礼包之余,研支团成员和爱心志愿者们一起组织了朗读者活动。他们为孩子们提供了精美的图书,鼓励孩子们上台朗读,并对表现优异的学生奖励图书。以此鼓励孩子们乐学好学,培养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勇敢上台朗读的信心。扶贫扶智扶志,研支团成员助力城固县山区教育扶贫推进发展。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爱心人士为山区学校捐赠的药品。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爱心人士为山区学校捐赠的药品。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还通过统筹陕西安和提供的关节贴、跌打贴,以及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的爱心人士捐赠的大量药品,筹备了城固县第一个校园爱心医药箱,药品价值超过5000元。足够应对学生们日常的跌打损伤,切实帮助了师生们的生活。

  在了解到山区学校照明困难的情况时,中共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伸出援手,捐赠了价值5000元山区照明设施,切实解决了全校师生的生活问题,照亮了校园也照亮了孩子们前行的路!

  风雨十五载,不变是初心!在新的一年里,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奋战在陕西省脱贫攻坚第一线,为祖国西部的大发展奉献青春力量!(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魏至男)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