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王科:支教贫困乡村 铸就美丽青春

 

2018-01-22 10: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1年,毕业于商洛职业技术学院读初等教育专业的王科,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通过层层选拔,踏上了志愿者的旅程。

  事无巨细挥洒满腔热血

  2011年8月,他被分配到“子洲县马岔乡中心小学”支教,意气风发的他对未来充满了许多美好的渴望和瑰丽的憧憬。

图为志愿者王科主持马岔乡中心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经典诵读大赛。王科 供图

图为志愿者王科主持马岔乡中心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经典诵读大赛。王科 供图

  马岔乡中心小学地处偏远村庄,交通不便,一路上,王科乘火车换乘长途汽车再换乘通往村里的村村通班车,几经辗转才抵达学校。下车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窑洞,他从来没想过在电视里的窑洞会和自己有什么关系,更没想到日后自己会生活在这里,直至后来喜欢住在陕北窑洞里。

  学校没有开学,接待他的老师姓冯,友好而热情,详细地向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使他对这所支教的小学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之后便积极地着手准备岗前工作。

  开学后,他从最简单的日常打印、复印工作开始,逐渐增加到各种电子表格、文档的制作,学生档案的创建,往返于学校与上级教育部门之间传达各种信息,再后来,全镇学生的学籍管理以及相关工作全部由他来负责。学生的信息不能有任何错误,所以他必须耐着性子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确认,以保证信息准确无误,这对一个大学毕业没多久的小伙子来说无疑是很大的考验。

  虽然学校的工作枯燥琐碎,费时费力,但他没有任何抱怨,总是想尽办法竭尽全力完成工作,哪怕起得比别人早,睡的比别人晚,以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当然,工作难免出现纰漏,受到领导批评指责时,他虚心接受领导和同事的批评建议,真诚地向周围的每一个人学习,及时地对工作做出修正,使一项又一项的工作不断圆满完成。

  他深知自己的工作是学校行政工作不可缺少的一环,因此,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工作要及时、准确、全面,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尽最大的努力重视每一个细节。经过不断地摸索和尝试尝试,他逐渐掌握了一套高效的工作方法,受到领导的表扬和同事的赞许。

荣获2015年陕西好青年称号的青年进行合影。王科 供图

荣获2015年陕西好青年称号的青年进行合影。王科 供图

  当手上的工作开始得心应手时,新的工作任务来了。2014年9月由于工作的需要,他被调去幼儿园负责安保工作。他从来没有想过在幼儿园工作,也没有想到有一天会和小朋友朝夕相处,可既来之则安之,很快他就适应和熟悉了工作,并学会了怎么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戏、相处。在这里为了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和对他寄予的厚望,他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学习新工作所必备的知识,并一步步地提升自己在新领域的业务能力,向每位老师虚心请教。

  安全工作是校园的重重之重,也是搞好其他工作的需要。他时常牢记安全与责任,严查进入校园大门的每个人,定时巡查校园周边,保证全体师生安全……

  扎根西部无私奉献

图为2016年陕西优秀志愿者在颁奖仪式上的合影。王科 供图

图为2016年陕西优秀志愿者在颁奖仪式上的合影。王科 供图

  不知不觉三年的志愿服务期很快就要结束了,志愿者可以自由选择去留。经过慎重考虑,他毅然决定留在这里,也成了服务时间最长的非子洲籍的志愿者。在当年服务子洲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中,他是唯一一位留在这里继续工作的青年。他的家远在西安市长安区,每当星期五下午放学,其他教职工都离校,校园里只剩下他一个人,而且他也不能随便出校门,因为他还要肩负起看管校园的责任。面对他人,他永远都是微笑着,有人问他为什么不诉苦,他笑着说大家都不容易,希望别人看到他的微笑会有个好心情。

  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没能动摇他继续守候这里的决心。他时常告诉自己要以校园为家,唯有这样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得更好。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只求努力,不求回报;怀有梦想,抱有希望,凭着这样的信念,他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

  生活中的他,真心对待每一个人,非常热情的帮助别人,大家都愿意和他相处。每一个学生都知道有一个老师叫王科,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王老师帮忙。别人有需要时,他随叫随到,即便自己很忙时,也要挤出时间或者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别人。

志愿者王科在2017年陕西好青年聚会上进行发言。王科 供图

志愿者王科在2017年陕西好青年聚会上进行发言。王科 供图

  王科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年轻人,耐得住寂寞抛弃世间的喧嚣与繁华,嘈杂与浮躁,几年如一日,对每一项工作任务都尽心完成,尽力达到完美。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一份责任、一份坚守的信念,为了艰苦边远山区的孩子们,他义无反顾。

  2014年9月,他获得了“首届子洲好人——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5年3月获得“陕西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5年12月入选“我们身边的陕西好青年(公益类)”称号,同年12月荣获“第三届榆林好人——优秀志愿者提名奖”,他的事迹也在共青团陕西省委主办的当代青年杂志2016年12月第12期“中国梦·青年志”——学习身边的陕西好青年专刊上公开发行;2017年1月,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三秦网三秦都市报、公益记者号第四届”志愿者关爱行动“中,被评为2016年度”优秀志愿者“,获得荣誉的他,仍一如既往,以志愿之躯书写无悔青春。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