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长安大学研支团点亮秦岭山区儿童微心愿

 

2018-01-18 09: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刘芊芊)“我想有个足球”、“我想要一本《茶花女》”、“今年冬天好冷,我想要一条围巾”、“我想要一本《英文词典》”……这些微心愿虽然普普通通,但却是孩子们眼睛里最美好的东西。

长安大学第六届研支团在商南县开展“点亮微心愿,青春助扶贫”圆梦微心愿活动。

  长安大学第六届研支团联手长安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在商南县鹿城中学、试马镇中心小学、富水镇中心小学开展“点亮微心愿,青春助扶贫”圆梦微心愿活动。图为孩子们的心愿墙。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近日,长安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联手长安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在陕西省商南市鹿城中学、试马镇中心小学、富水镇中心小学开展了“点亮微心愿,青春助扶贫”圆梦微心愿活动,为秦岭深处的山区儿童送去了新年的第一份祝福。活动共收集了355名山区儿童的微心愿,其中包含了11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儿童,累计筹集了2万余元的物资,微心愿完成率达100%。

  微心愿活动设有心愿征集、心愿发布、心愿认领、圆梦感恩等环节。为倾力助贫抚贫,开展活动的7名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把心愿征集群体的重心主动向活动学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儿童倾斜,贫困家庭儿童心愿征集数达总额的三分之一。活动采用线上转发推送,线下设点筹集物资的方式进行。活动自发布以来便得到了长安大学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数天内微心愿就被悉数认领。

富水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期待已久的微心愿礼物。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富水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期待已久的微心愿礼物。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商南富水镇中心小学开展的微心愿活动中,一百五十多个孩子都写上了自己的心愿,一个书包、一本书或是一支笔、一个文具盒。唯独一个平时很淘气的男孩子的微心愿给了长安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白涛一个措手不及的惊喜:“我希望姜亚宏老师和白涛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一个十一岁的孩子可以不要礼物,而是给了老师满满的祝福,支教结束后他们还心念着我,我真的很受感动,”长安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姜亚宏在给白涛的回信中写道,“我相信对这个世界满怀善意的孩子,必定会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虽然支教只有一年的时长,但6年来,59名长安大学研究支教团队员在秦岭深处的国家级贫困县里爱心接力,一年一年播下梦想的种子,即使服务期满离任了,心也时常挂念着这里。

图为淘气男孩的微心愿。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淘气男孩的微心愿。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的心愿是想要一套乒乓球拍和一套《神秘的快递家族》,没想到张老师居然圆了我的心愿,我特别开心,也非常想念张老师。”汉中留坝县江口小学五年级一班的朱仁源说到,他口中的张老师就是在江口小学支教的长安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张月,也是他的上一任班主任。

  此次活动中,张月等五位曾在留坝县支教的长安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队员在各自的朋友圈中为微心愿活动奔走呐喊。第十八届研支团队员白国华通过自己的力量向火烧店镇中心小学孩子们邮寄了十本图书。“人虽然不在这里了,但是想要帮助这里学生茁壮成长的心意,并没有随着支教岗位的离任越来越淡,反而愈加强烈。”

长安大学研支团成员范昭为留坝江口镇贫困户脑瘫儿童董嘉伟送去微心愿新年礼物。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长安大学研支团成员范昭为留坝江口镇贫困户脑瘫儿童董嘉伟送去微心愿新年礼物。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点亮微心愿”活动不仅是为了在物资上给予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回应,更重要的是对孩子们有一种精神层面上的鼓励。孩子们在活动中实现了自己的微心愿,也真心实意的感受到这个社会爱心常在、感恩常在,这种社会美德会深深地扎根在孩子们的心底里,激励着他们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努力成长为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贡献、有责任的合格公民,争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担当者、奋进者、开拓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