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航五届研支团见证支教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

 

2018-01-17 10:37: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从2012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第一次来到西藏,至今已经五年了。五年间,南航研支团支教的学校从一所变成两所,帮助学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帮助孩子“圆梦金陵”,也让更多人了解西藏……同样的,他们也见证着五年来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

  刘寅遐,南航研支团西藏大队队长。她是经历过“5·12”汶川大地震的四川姑娘,看到一批批的志愿者们络绎不绝地奔赴灾区参与抢救、帮扶工作,投身志愿服务的理想便在心底生了根。大学毕业后,便毅然报名参加研支团的招募,最终来到西藏,成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第一初级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

  今年年初,刘寅遐担任南航研支团西藏大队队长,带着4名支教队员从学校来到拉萨,在堆龙德庆区第一初级中学、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两所学校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之所以选择来支教,除了对西藏一直有着必来的情怀之外,更多的是对志愿者这一身份的向往。”刘寅遐是四川人,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她看着一批批的志愿者们络绎不绝地奔赴灾区参与抢救、帮扶工作,投身志愿服务便在她心里扎下了根。

  “进入大四,一直为继续学习还是工作而苦恼,第一届南航研支团西藏大队队长王阳从西藏支教结束之后回到母校工作,在他的鼓励下,我决定来西藏支教。经过他的讲诉,我了解到我们对口支教的学校孩子多来自农牧区,基础都比较差,所以来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十足的准备。”

  刘寅遐在堆龙德庆区第一初级中学担任物理老师,尽管物理是八年级学生新开的一门课,但却因为学生基础差,给她的课程开展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在不断的思考中她发现,要提高学生的物理成绩,最好的方法便是补基础。“因为我母亲今年刚好教八年级的物理,所以,每天晚上我都会和母亲视频,而说得最多的问题便是探讨物理教学方法以及如何帮助学生补基础。”

  从第一届南航研支团西藏大队队长王阳到第五届南航研支团西藏大队队长刘寅遐,他们口耳相传着支教学校的变化。“当我走进学校的一瞬间,发现现在的学校早就已经不是第一届队长跟我讲诉的那个学校了。综合楼、篮球场、网球场、宿舍、教学楼……应有尽有,完全是一所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校园。”

  “最大的变化可能就是学校附近的交通了,2012年,从学校到拉萨市区需要折腾很久,购买生活用品也很不方便。但是现在环城路通车了,从学校到市区也就十多分钟的车程。”当然,除了学校周边环境的变化,最大的变化还是学校本身。

  2013年,堆龙德庆区第一初级中学新建了综合楼、教师停车场;2015年,学校翻新了足球场,新建了篮球场和网球场,还新修了学生食堂、宿舍楼;2016年,学校新修了教师单身宿舍,教工餐厅……“综合楼里有了电脑房、电子琴房、电子监控室、语音室(英语口语)等等,学校的硬件设施提升了很多,学生们最喜欢的就是翻新的足球场和新修的篮球场、网球场,在学习之余,运动场上到处是孩子们的身影。对于老师们来说,有了单身宿舍和餐厅,可以说是解决了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中。”

  与此同时,南航研支团还帮助学校设立了助学金、奖学金,更是在去年带领孩子们“圆梦金陵”,在六朝古都南京畅游、学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