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安徽师大研支团:十三朵向阳花的别样支教青春

 

2018-01-10 11:13:00   来源:四川省项目办  

  十二月的寒冬悄然来临,漫天飘舞的大雪铺就了松潘一道靓丽的风景。而远在800公里的四川省普格县,也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冬季做足准备。在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眼中,这两个地方成了他们青春中最美最独有的记忆。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于2011年,今年是它走过的第六个年头,从最初的三名志愿者,发展到现在的十三人。从最初的一个支教地点,到现在形成分布于四川省松潘县、普格县的两支稳定队伍。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实际行动发扬着青年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将“西部梦”托起,将“青春梦”传递。

  立足教学各千秋,艺体素养寻突破

  教学上,团队承担了初、高中语、数、外、政治、历史、物理等10门课程的教学任务,近四个月的辛苦付出,各班级成绩均分都有显著提升。同时团队凭借艺、体、美教师齐全的优势,针对服务地特点,积极推进艺体高考生工作。其中,队员盖晨飞义务培训全县仅有的四名艺考生,开展面向全校的播音主持课,普及普通话;严伟和夏健分别在普格与松潘县开展组织校园篮球与足球联赛,义务培训校田径队运动员;周士琦义务开设吉他手鼓兴趣班。彝族和藏族的孩子好像对于音乐与体育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所以团队希望在艺体生的高考上能够带来新的突破与可能。

  脱贫路上团旗红,团队携手创四好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除完成本职教学工作以外,团队根据服务地现状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导演并拍摄了普格县“助力四好”纪录片,宣传普格县现阶段扶贫工作成果。同时开展“梦想起航”系列团课教育,协助团委“三会两制一课”的实施与开展,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包括解读十九大在内的五期团课。同时团队积极响应号召,在两个服务地参与教师节、重阳节、禁毒防艾等主题的文艺汇演六场,为当地扶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温情冬暖索玛花,爱心接力共圆梦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15年9月9日,习近平在给"国培计划"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中写道。

  深入彝区的志愿者们知道,彝族年是彝族同胞即将迎来一年中最快乐的日子,过年期间他们祭祀兼缅怀远逝亲人,同时辞旧迎新、庆贺丰收、许下对于新年的美好心愿。彝族年前,志愿者们收集到了来自普格县马儿塘小学和黎安乡中心校的留守儿童们的84个小心愿,他们有的需要一身过冬的棉衣,有的想要一双厚厚的棉鞋,有的想要看不完的课外书。

  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发起第三届“温情安师大,冬暖索玛花”的淘心愿活动,已将募捐所得善款购买过冬物资,用一件件棉衣、一双双棉鞋、一本本课外书温暖孩子们的身体和心灵。

  除了用棉衣温暖高山上的马儿塘小学和黎安乡中心校的孩子,志愿者们身体力行,每周到螺髻山镇洛博村开展“童伴妈妈”的童伴计划,一位位中学老师化身孩子们的童伴,教他们舞蹈、轮滑、声乐、辅导功课、精心准备彝族年文艺节目。

  在孩子们眼中,他们是老师,是朋友,是哥哥,是姐姐,是从遥远的地方赶来陪伴他们度过童年的最好礼物。能为他们筑梦、圆梦也是志愿者心中最美好的希翼。

  他们的青春,在讲台、在操场、在实验室、在零下20度的高原、在自治区……

  十三朵向阳花在巴蜀大地绽放,为西部孩子的梦创造更多的可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