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日记:努力做到自己伸手也可摘日月星辰

 

2018-01-10 10: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最近一个月,学校已经有两个晚上停电,对于我们这样一所寄宿制的学校,学生们本来要上晚自习,停电就像是放假一样,纷纷跑到操场上的应急灯下边玩耍,不顾冬日苗岭的凛凛寒风。

  刚好星期一晚上是我的晚自习,停电之后就在教室和学生们一起聊天,一起做点小游戏,刘硕老师拿了一个小星星和电筒,把星星投影到了天花板上。这时孩子们纷纷把手伸到电筒前,用手的影子去“摘星星”。同学们刚刚十岁,个子都小小的,只好跳起来去“摘”。我想起了《摘星星的孩子》,觉着有趣,于是就拍下了这张照片。

图为晚上学校停电,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孙英杰与孩子们一起玩摘星星的游戏。孙英杰 供图

  图为晚上学校停电,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孙英杰与孩子们一起玩摘星星的游戏。孙英杰 供图

  之后我们开始了聊天,从摘星星聊到了宇宙,孩子们提出了各种各样天马行空的问题,我也在能力范围内为他们一一解答。之后又聊到了大学—“孙老师,大学一天有几节课啊?”、“老师大学里边好玩吗?”、“老师我们能考上大学吗?”……我对孩子们憧憬的大学生活简单描述了一番,把精彩的部分详细讲给他们,想尽量给他们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想的是能种下一颗种子,让他们能一直怀揣考上大学这个目前来说还比较模糊的所谓梦想。看到孩子们憧憬的眼睛里闪烁着光芒,有一些话到了嘴边却又不忍说出口,因为我又想到了那全县仅有一所的高中,以及中考时候那不到30%的升学率。“一定要记住你们想考大学这个梦想,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要努力学习,努力就能实现你的梦想,不要以为自己的梦想似天上的星星遥不可及,我们今晚不就碰到它了吗。先给你们定一个目标—丹寨县民族高级中学,之后再去想考大学的事情。”大学可能还过于遥远,所以我就先给他们定下了这个目标,这个他们可以理解可以接受的目标。

  在孩子们眼里,大地与星空的距离便是现实与梦想的距离,是那么的虚无缥缈与遥不可及。但我想让他们知道只要尽自己努力做到最好,伸手也可摘日月星辰。(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孙英杰)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