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安徽师大研支团暖冬家访:为留守儿童送关怀

 

2017-12-18 09: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张梅 韩雪)近日,松潘县大雪漫天飘舞。气温虽寒,人心却暖。安徽师范大学研支团松潘分队的成员们,为了让学校贫困、留守儿童感受到多一份关怀、多一份温暖,他们利用周末时间在松潘县开展了“暖冬家访——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我们一直在路上”的系列活动。支教团成员通过摸查走访,与学校各班级的班主任、学生聊天谈话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以此来精准确定家访对象。通过讨论一致确定每个月从志愿者生活补贴中拿出一部分做为活动经费,以保障活动顺利开展。

安徽师大研支团在松潘县开展“暖冬家访——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我们一直在路上”的系列活动。

  安徽师大研支团在松潘县开展“暖冬家访——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我们一直在路上”的系列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在家访中与学生家长合影。安徽师大研支团 供图

  活动开启后的第一周,他们走访了住在松潘县进安镇的两名留守学生家。高二七班达拉足的母亲在草原上放牧,父亲在外地做工。同班的邓富毅成长于单亲家庭,母亲在上海打工以维持生计。两个学生因为父母都不在身边,生活在一起。了解到孩子们的情况后,志愿者们购置了水果、牛奶等营养品前去家访,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状况。在与学生们的交谈中了解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与现实情况下的力不从心。家访后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为两位学生搭建起一个“红烛”课后辅导平台。

安徽师大研支团松潘分队成员与学生合影。安徽师大研支团 供图

安徽师大研支团松潘分队成员与学生合影。安徽师大研支团 供图

  活动第二周志愿者们走进藏民聚居区松潘县大姓乡。在得知支教老师来访后,藏区同胞为他们献上圣洁的哈达并热情地接待了他们。高二五班的仁青让么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虽然母亲在与志愿者言语沟通上存在一定的障碍,但通过让么的翻译,志愿者们也感受到了妈妈对他们的感激与对女儿能走出大山成人成才的美好期望。走访到更秋仁青家中时,年迈的爷爷早已在门口等候多时,一杯青稞酒、一碗酥油茶拉近了藏汉两族人民心与心的距离。

  严寒不会阻挡志愿者坚定的脚步,暖冬家访还在继续着。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播撒希望的种子,让他们对自己的人生有全新的认识和规划。秉持这份简单的执着和追求,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走在充满希冀的路上。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