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杨旭梅:青春献礼十九大 志愿高原铸警魂

 

2017-12-15 10: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如果说女人是花,那么我认为女警察便是花中最顽强者——梅花,低调洒脱,清雅坚定,淳朴中透露出一种高雅,窈窕中不乏坚韧,越是严寒,她越能绽放。有人习惯称女警为"警花",我原以为这个称呼,仅仅是羡慕女警穿上一身戎装时那婀娜多姿的身影,因为维护治安需要钢拳铁腕,打击犯罪更要霹雳雷霆——而“警花”,一群柔弱的女子,会不会就是公安队伍里绣花的枕头、摆设的花瓶?

  对这样的疑问,巴塘县公安局30多名女警的回答只有一个字,那就是“不”!谁说女子不如男?公安民警“保一方平安”的天职里,没有性别的区分!在巴塘县公安局,无论是在机关单位、还是交通道路上,无论是在刑侦一线、还是基层派出所,到处都有我们“警花”奔波的步伐、飒爽的英姿!我们女警不光是“警花”,更是“铿锵玫瑰”!

  我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2017年7月背起行囊,踏上西行的列车,来到巴塘想县公安局,也很荣幸的成为一名“志愿者警花”。当穿上警服的那一刻,站在警容风纪镜前的那一刻,自豪感悠然而生。在单位融洽、团结向上的氛围中,在领导及同事的关心教导下,我很快就融入到公安局大家庭里面。我原本以为,我是一名女孩子,分配我到局机关做办公室工作,只需要我做好文字材料的报送工作就好了。怎知9月20日,我突接通知:局机关全体民警、辅警,包括30多名女同志,即日起立即进入二级戒备,开始迎接十九大维稳备勤,所有同志取消休假、周末,每日早上6点半至晚上10点集中开展“战训合一”训练、巡逻。

  至此,在接下来长达近50天的日日夜夜里,我身束戎装,抛下艳丽的红裙,扎上单警装备腰带,与30多名“警花”一道训练、执勤。不管是在朦胧的清晨,还是在静谧的傍晚,我们两点一线,游走在家与单位之间,一天当中大半的时间都留在公安局训练基地,面对高强度的训练,“警花”们丝毫不畏惧,坚持与男同志同要求同标准开展训练。大家迈着坚定地步伐、做着标准的动作,顶着烈日的暴晒,将“男儿本色”彰显的淋漓尽致。我们全副武装巡逻在大街小巷,大家也许羡慕我们穿上警服的飒爽英姿,在一次次应急演练中,大家也许看惯我们的刚直和坚强,却很难想象,女警靓丽光环的背后,有多少鲜为人知的汗水和艰辛。我身边的“警花”大多数已为人妻、为人母,面对十九大备勤工作,她们如同翘翘板,把自己的家庭、父母儿女沉沉的压在心底,把公安责任高高升起。我知道她们面对家庭,会内疚、会流泪,但从来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她们如同夜空中的点点繁星,默默的传递着光和热,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全部奉献给了自己钟爱的事业。

  和影视剧作品相比,现实中女警察的生活少了一层神秘的光环,周而复始的从事着单调而枯燥的工作。更多的时候,她们或在三尺窗口倾情为民服务,或在基层一线默默耕耘,或在后勤岗位甘为他人做嫁衣。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不标榜、不出镜、不闻名,付出着自己所能付出的一切,几十年如一日地默默无闻鲜为人知。大象无形,女警的付出对或许是全部的青春与生命。然而,在我身边的女警中不仅有独当一面的优秀民警,也有扎根基层的业务骨干,更有担当重任的忠诚领导,他们没有男领导同志的声色俱厉,却依然可以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与犯罪分子短兵相接,并将其绳之以法,她们没有铮铮誓言,却能够屡创佳绩。

  转瞬间,党的十九大已然落幕,这段时间,我们由二级戒备转为一级戒备、由一级戒备再转为常态学习,现在又进入“维稳攻坚100天”。作为机关女警,我继续从事着文职工作。回首在此期间的起早摸黑、摸爬滚打,我领悟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懂得了人民警察誓言中“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着、捍卫者”的深刻内涵;在同事们的身上,我更感受到,人民警察在创建平安和谐社会中,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进取的历程,和在奉献中不断深化的人生。

  “虽然我是一名西部志愿者,但在今后的公安工作中,我将以一名优秀民警的标准要求自己,真正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我默默的对着镜里一身戎装的我说。 (作者,杨旭梅,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四川省甘孜州巴塘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