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勿忘国耻 爱我中华

 

2017-12-15 09: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2月13日,对于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个牢记于心的日子,对于每一个南京人更是如此。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我们准备的时候也曾在犹豫这段历史是不是真的适合给小学二三四年级讲,我们是不是真的可以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去讲述这段历史,是否过于沉重,是否过于残忍,又是否能正确的激发他们的爱国心。再或者,我们会不会对他们这样纯真稚嫩的世界带来负面影响。但是,最后依然觉得是有必要给孩子们讲讲这段历史,讲讲曾经的中国。

图为新池中心小学二年级闫云洁的寄语:我的家是中国,没有中国就没有家。孙宇涵 供图

  图为新池中心小学二年级闫云洁的寄语:我的家是中国,没有中国就没有家。孙宇涵 供图

  对于二年级的小孩子来说,南京大屠杀这几个字是他们第一次接触认识的一个名词,对,就只是一个名词,没有接触过历史、地理,甚至连南京是哪、屠杀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的二年级的小学生,这一课的教育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艰难。我非常担心他们会把刺杀、活埋当做笑话一样对待,多么庆幸!并没有这样的孩子。当我告诉他们人数达被枪杀和活埋的人数达到30多万时,他们并没有太多的感触。但是,当我告诉他们,新池镇只有3万人,而他们在短短40天的时间内残害了10个新池镇的老百姓的时候,他们问我:“老师,比我们还矮的娃娃会被杀么?”,我回答:不但是比你们小、比你们矮的小娃娃会被杀,连在妈妈肚子里的小宝宝都会被杀害。全班一阵沉默和震惊,问我所有的日本人都是小日本鬼子吗,日本人都是大坏蛋吗。

  与二年级比较大的不同是,三、四年级的孩子已经有了一些是非的基本概念,当我说到日本人如何在大屠杀中进行烧杀抢掠时,全班都静悄悄的,脸上也带着沉痛的表情。有孩子问:为什么当时没人反击呢?最后是谁把日本人打跑了?借着这个问题,我又带着他们了解了在我们新中国成立之前积贫积弱的社会状况,孩子们把原来与现在进行比较之后,一个个都感受到了祖国如今的强大。懂得了作为炎黄子孙、中华儿女而背负的历史使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15年8月14日的战后70年讲话中提到:“现在的日本民众里,有80%以上都出生在战后的时代里。我们的子孙后代们跟那场战争完全没有关系,所以不能让他们都背负上需要不停地谢罪的命运。”尽管有一些历史教科书中将南京大屠杀事件删去,但是以在市面上占有率达到95%以上的历史教材,是东京书籍出版的《新编新社会历史》中“日本军队于1937年末攻陷了首都南京,在这个过程中,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大量中国民众,被日军俘虏后遭到了杀害(史称《南京事件》)。”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卑劣的民族,只有卑劣的个人。我的孩子们,衷心希望老师带给你们的这节课能够给你们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辩证的思考问题的方式。哪怕这些对于现在的你们过于沉重,但是哪怕这些事情在你们幼小心里激起一阵的涟漪就够了。那个在课堂上最捣乱这次却认真问老师“共产党”怎么写的孩子,那群想当科学家、工程师、医生、解放军等等的小孩子们,希望你们可以茁壮成长,成为自己理想中的人。

  最后用清水洁记者曾说的话结尾:日清、日俄、日中战争,在我出生的国家里,有那么多次侵略了这块大地。把这块土地当做假想敌,用保护国民作为借口。让那么多人送死。让那么多人被杀。这个事实是绝对改变不了的。也是忘不了的。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理智爱国,励志向上。灾难唯有进步来补偿,尊严唯有奋发来捍卫,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图富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孙宇涵)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