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合肥工大研支团梦想课堂助儿童收获自信勇敢

 

2017-11-23 09: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刘芊芊 通讯员赵芩)为丰富长青二小在校留守学生的文化娱乐生活,拓展留守儿童的认知眼界,近日,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开办“斛兵梦想课堂”,让留守儿童学生在“特别”的课堂上感悟别样的人生。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在长青二小开办“斛兵梦想课堂”。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在长青二小开办“斛兵梦想课堂”。图为长青二小留守儿童在梦想课堂上玩奇乐小鸡游戏。徐凯杰 摄
  “老师,我赢了。”这是斛兵梦想课堂第一课:“奇乐小鸡”梦想课堂上的场景,“奇乐小鸡”桌游是以留守学生熟悉并喜欢的农场养殖为背景铺设开,使孩子在游戏过程中认识并理解成本、风险、利润、信用社、利息等经济学知识,对孩子的成本意识、风险意识、规划意识、创业意识等进行启蒙。课堂上,通过老师对奇乐小鸡游戏基本内容与规则的介绍,学生从游戏中自主探索新知。学生们不再需要背诵枯燥的好词佳句、公式定义,课堂倡导“问题比答案重要,方法比结果重要,多元比单一重要”的原则,通过分组游戏使学生在温馨的环境中掌握知识,在愉悦的环境中感悟人生。将课堂交给学生,老师针对学生游戏中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这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兴趣,提升了学生认识经济学知识的效率,同时也快速达到奇乐小鸡梦想课堂的教学目标。

  据了解,斛兵梦想课堂是合支梦想关爱留守儿童成长计划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留守儿童认识世界,拓宽眼界。营造民主、愉悦、平等、友爱的课堂氛围,使留守儿童在课堂中尽情碰撞思想的火花,尽情绽放留守梦想,收获快乐、自信与勇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