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追梦的步伐铿锵有力 奋斗的青春无限美好

 

2017-11-22 14: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源远流长的陇原文脉塑造了酒泉大地兼容并蓄、崇德尚文的性格底色,丝绸之路的历史洪流造就了酒泉人民包容互鉴、敢为人先的时代品格。在祁连山下,在鼓楼城中,在这片散发光辉的热土上,曾经上演了一幕幕可歌可泣、气势长虹的历史话剧。

  八百里外阳关似在眼前,看那边玉砌银雕皑皑祁连,起伏奔腾,叠嶂重峦,红妆素裹,无比妖艳。更有那,晚霞浓抹嘉峪关,给中华大地添风采。这般壮丽河山,招徕远人游子,众口同夸酒泉好;

图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开展家长会。司树桐 供图

图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开展家长会。司树桐 供图

  两千年前往事忆上心头,想当年金戈铁马翩翩勇将,少年英俊,风华正茂,捷奏河西,气宇轩猷。谈笑间,美酒倾杯碧玉流,与十万健儿同吟唱。如此高风统帅,赢得民兵嘉尚,无人不赞霍将军。

  千百年前,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进军河西,只见少年意气风发,十万铁骑西去杀敌,荡气回肠,大破匈奴于陇西,武帝赐御酒一坛,犒赏有功将士,酒少人多,霍去病认为功在全军,独饮不当,便倾酒于金泉河中,与众将士共饮,金泉因此改名为酒泉,流传千秋。

  文明,在交融里灿烂;社会,在流动中繁荣。穿越历史的不息洪流,历经数千年风雨,古丝绸之路传播文明、交流互通的历史底色至今没有消退。历史,正在发出回响;交流,迈向更高层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又一次邂逅酒泉,追古抚今,勇立潮头,“金泉计划”应运而生。

  考虑到今年支教点酒泉市第一中学作为全市重点中学和全市规模最大的学校,硬件设施较为完备,学生整体经济条件较高,“金泉计划”不像以往项目注重物质上的扶贫资助,而是因地适宜,立足于学生尤其是高中生的心理发展阶段,把“精神扶贫”作为突破口,坚持扶志、扶德、扶文与扶弱相结合,试图走出一条以“精神扶贫”助力支教攻坚的新路子,以“搜集信息-调研走访-确定方案-获取支持-扩大影响-取得实效”为基本公益思路,以主题班会、结对帮扶、生涯规划、实地考察、普法教育等形式作为子项目,帮助学生尤其是高中生树立对大学美好未来的憧憬及向往,摆脱迷茫,帮助他们在把牢青春航向中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笃定前行的“精神钙”,满足这一阶段学生成长期的心理需求,及对知识的渴望和拓展视野的需求,帮助他们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进农村开展家访。司树桐 供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进农村开展家访。司树桐 供图

  在计划执行中,同步实施典型引领工程。深入挖掘宣传向上向善的典型学生代表,认真筛选具有感染力和影响力的案例,为学生树立“比、学、赶、超”的榜样,争取起到“树立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真正做到全方位呵护、陪伴学生成长。

  在之前的探索中,我们以进课堂、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等宣讲形式对“金泉计划”项目进行了试运行,引起了社会较高关注和反响。大家感觉该计划可以在改革探索中不断完善、定型和成熟,进一步实现可复制、可推广。于是经与校方沟通后,19日晚“金泉计划”正式启航,启动仪式以高三全体班级的大型励志班会讲堂为主线,甘肃队全体成员分别在各自班级对“我的梦·大学梦”这一主题进行了内容丰富、振奋人心的演讲。台上,支教团成员充满激情、倾尽全力;台下,老师学生听得仔细、记得认真。不论文科生,还是理科生,所有听到演讲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把精神转化成动力,运用到具体学习中。

  此外,研支团成员为了激发学生动力,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圈,争相邀请国内外重点大学的好友为高三学生录制加油祝福视频,点燃学生斗志,樊颖奇同学更是克服时差困难,深夜与远在大洋之外的同学联系。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型励志班会讲堂在“尚有余温”的视频播放中达到最高潮,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随后,“金泉计划”启动仪式在学生们自发的宣誓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支团成员参加酒泉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志愿服务并合影。司树桐 供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支团成员参加酒泉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志愿服务并合影。司树桐 供图

  追梦的步伐铿锵有力,奋斗的青春无限美好。老城鼓楼的钟声又一次响起,又是一年中南大与酒泉城邂逅的故事。回首过去,我们携手奋进、相伴成长;立足当下,我们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幸逢盛世,我们要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扎根陇原,我们要共同谱写绚丽的青春华章。

  “金泉计划”——有你,有我,有我们!

  (作者,司树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现服务于甘肃省酒泉市第一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