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当地震来临历生死考验获全新体验

 

2017-11-20 09: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1月18日06时34分在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北纬29.75度,东经95.02度)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中国地震网的地震快讯简单直白,丝毫不带任何感情色彩。但是这场突如其来的震动无疑让我们心有余悸。当地震来临的那一刻,我只感受到床、窗户、周遭一切事物微微晃动,之后愈发剧烈、甚至达到“震撼”。而这其实不过是几秒钟的时间。只记得当时头脑尚未完全清醒,虽然已经意识到这是发生地震了,但是却丝毫没有逃跑的念头。

  直到其他人都已经逃跑,楼道里嘈杂一片,我才真正地意识到,我需要逃跑!匆忙拿起一件衣服跑出房门,发现楼道外已经有不少人了,而学生们基本上全部逃出,来到了离宿舍楼不远处的操场,据后来王玲老师讲,很多学生连衣服、鞋子都没有顾得上穿。

  当报道说,地震已经达到了6.9级,而震中恰好是林芝时,真是感到了无尽的后怕。

  5·12汶川地震8.0级,4.14青海玉树地震7.1级,还有唐山大地震7.8级、海城大地震7.3级……冷冰冰的数字背后,是难以估量的损失和巨大灾难。

  在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时,妈妈压根儿不知道有这么回事……但是当我说我们这里发生地震时,妈妈的声音明显有了波动,说话的语气也着急起来,当我说我们这边一切都好、安然无恙时,她才真正地放下心来,开始叮嘱我注意安全、不要只顾着拿东西云云。父亲接过电话,说起了当年他经历的海城地震……那一瞬间,听着他们的声音,感觉真的很踏实。

  我无法想象,假如我真的在这场地震中……

  经历了这场地震,心中不由得思绪万千。一天的时间足以让我慢慢“回味”。

  经历了生死考验,获得了全新体验

  11月18日,藏历的九月三十,也是林芝工布地区的“大年三十”。17号,我们还在感受着浓郁的工布文化,佩戴上圣洁的哈达,喝着三口一杯的青稞酒,吃着香甜味美的奶渣,还观看了同学们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而不到24小时后,一份工布新年独特的“大礼”就被送到家门,而且还是不得不收的那种。

  6.9级的地震,地震中心恰恰是在林芝市,而随后程度不同的六场余震中,有五场都是在我们所在的林芝市巴宜区。我们被地震如此“垂青”,从一开始的“受宠若惊”,到渐渐“有些麻木”,最后竟然“感到平静”,这份不一样的经历,让我“圆满”了。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当初的一份选择,既包含了责任与使命,也包含了挑战和未知;既包含了这里的山清水秀,也包括这里的“地动山摇”。而且藏区本身处于地壳活跃地带,对于这里的人来说,地震应该是家常便饭了。看到新闻里,震中心的人们生活如旧,下象棋的下象棋,晒太阳的晒太阳,只有微微掉落的墙皮显示着刚刚经历了一场强震。

  这应该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了。很难想象,我刚刚与死亡擦肩而过,这样的体验真是别样的惊心动魄。

  也许在危难关头,方知生命的宝贵

  这场地震,让我更为震撼的是学校的未雨绸缪。

  我所在的林芝二高经常性地组织抗震消防演练,尽管也知道这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但是从心里来说对此是有些不屑一顾的。而这次地震的来临,让我发自内心地对于学校练在平时、做在日常的行为感到佩服和感动。

  这不由让我想到汶川地震时,一所中学的校长也是不顾周围人的闲言碎语,坚持经常性地抗震演练,当地震来临时,该校无一人员伤亡!

  也许就是在危难关头,才懂得生命的宝贵。来到西藏林芝,我们是带着责任和使命的。我们保重好自己,就是对志愿者这份沉甸甸的责任的珍视;我们保重好自己,才是对心中梦想的不辜负。更何况,我们的生命不仅仅属于我们自己。在地震来临之后,我们几乎所有人都第一时间向家里报平安,告诉他们,我们安好,切勿担心。

  任何人都不是独立存在的,我们有所牵挂,所以我们要更加保重自己;我们有所珍重,所以我们要更加珍视自己。

  感谢一路有你们,让我知道被爱着

  可能生命中最大的幸福,就是知道自己是被爱着。在地震过后的几分钟内,很多亲朋好友打来了电话或发来了微信。林芝二高拉巴旺堆校长、宋发江书记以及服务地项目办等相关领导第一时间向我们表达了慰问。人常说:患难见真情,当灾难来临之时,没有什么比一句贴心的问候来得更加温暖人心,没有什么比亲友的千叮万嘱更加令人感动。

  而我们全体研支团成员也同样关心着我们的学生们。地震一结束,大家都来到操场,询问同学们的状况,需不需要什么帮助,并嘱咐大家做好预防次生灾害的准备。我们七个人当中,李长安和由光耀担任的是班主任的工作。时值工布节假期,两位班主任的手机就没有停止过。两个多月的相处,让师生彼此间走得更近。在他们心中,早已经与学生们结下了深情厚谊。一句“注意安全,假期好好学习”重复了无数遍,每一通电话后面,都是一份责任。直到所有的学生都报了平安,他们的心才算落地。一条人生路,从来就充满了崎岖与坎坷。我们是充满幸福的,因为我们是被爱的;我们也是充满收获的,因为我们同样学会了去爱他人。

  天佑林芝。这次地震未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也未让工布新年的喜悦祥和的氛围受到过多影响,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进行部署抗震救灾,让灾情减轻到最小,“中国力量”将再次书写中国传奇。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这次经历,仅仅是我们志愿路上微不足道的一笔。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踏实进取,不懈努力!(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侯台风)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