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故事:为留守儿童小富的皮肤病而心疼

 

2017-11-15 15: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让正在电脑前专心做课件的我怔了一下,我赶忙跑去把门打开。门外站着我们班一个同学,用手捂着屁股,很是痛苦,“怎么了?”我关切地问。“老师,我屁股疼,屁股上那些伤都化脓了……”他没有说完,但是我已经大概清楚一切了。这个学生从开学来一直患有皮肤病,全身奇痒无比,无论是上课还是下课总能看见他在挠痒。我脑海中迅速开始倒带。想起之前……

  第一次联系家长:“您好,请问您是小富(化名)外公吗?小富是留守儿童对吧,那好,小富可能得了皮肤病,一直在挠痒,很影响学习。您看看能不能抽空来下学校带他去看下医生。”“好的,老师,我马上来学校。”这个所谓的“马上”实际上是一个下午的时间。当小富再次出现在课堂上的时候,我看到的不再是永不停息地挠痒的动作了,而是永不停息地涂药膏。“老师,我的腿很疼,成块的结痂,衣服摩擦很疼。”

图为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背着突发地中海贫血症的学生在学校休息区等待学生家人来。赵芩 供图

  图为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背着突发地中海贫血症的学生在学校休息区等待学生家人来。赵芩 供图

  第二次联系家长:“您好,小富的腿上开始长疮了,很大块,很疼,走不了路了,能带他去看一看吗……”“啊,您上次没有带他去医院吗?我希望您好好带他去医院看下,这不仅是对他的负责,也是他对我们班级其他学生的安全负责。”“好好好,老师,知道了。”当小富再次出现在课堂的时候,我看到的不再是永不停息地涂药膏的动作了,而是他因为皮肤过于疼痛而时常举手要求去洗药浴。这一次,我已经有些控制不住自己的心疼之情了。

  第三次联系家长:“你好,小富越来越严重了,能不能带他去大医院看下,我不清楚为什么小富越来越严重,希望您为小富的健康着想,他毕竟还是个孩子,不能一直拖着,我听小富讲您带他去了小诊所,这是不行的,他的病治标不治本,万一是很严重的话谁都不想承担这后果是不是。”我的情绪开始有点儿激动了……

  后来听小富说去了县上的医院,可是因为家庭经济的原因,本该住院的孩子还是来到了校园里。想到这里,我的心突然很疼很疼,想起之前班级里一男生手折了,结果其父只是让他敷了个“土方”草药,让孩子挨疼挨了整整一个星期;又想起班级里身患地中海贫血症的某学生,从早上犯病联系家长到中午家长都没有来到学校,后来还是让学校老师送的医院…..这些孩子,或者是因为家庭贫困,或者是因为家庭路途遥远,或者是因为隔代监护的监护人自身健康状况的原因,孩子们总是需要表现出坚强,然而,在很遥远的大都市里,孩子们如果生病了,父母可以第一时间赶来身边,可是在这里,在这个偏远的山区,孩子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留在家里监护他们的大多是年迈的爷爷奶奶,这些长辈有些甚至自己照顾自己都可能有问题。孩子们,我的孩子们,我的留守孩子们,我的心为他们狠狠地疼着。

  来到这里,我不期望能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多大的改变,只希望他们心灵上的裂缝可以越来越小……(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赵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