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安建科研支团成立临时党小组开展交流分享

 

2017-10-12 10: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李川)10月8日下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举行了临时党小组、团支部成立大会,并组织全体支教队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举行临时党小组、团支部成立大会,并集中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进一步加强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支教队员工作技能和思想认识的双提高, 经请示批准后,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和临时团支部。大会选举曹鑫同志担任临时党小组组长,武怡文同志负责党小组组织工作,张慧敏同志负责党小组宣传工作;冯雪益同学担任团支部书记,陈美玲同学担任团支部组织委员,白帅帅同学担任团支部宣传委员。新任支委委员们纷纷表示将不辱使命,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努力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团组织生活,更好的完成支教服务工作。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交流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和感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交流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和感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通过一段采访视频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节选章节,支教团成员一起深入学习了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并结合自己的支教志愿服务工作和生活,交流分享了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和感悟。

  曹鑫同学说:习总书记的这段经历让我想起来两件事情。一件是今年七月底参加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另一件事就是我们正在进行的支教工作。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们来到了阔别多年的农村,切身体会到父老乡亲们的热情,以及他们面对一群青春洋溢的青年时,脸上那抑制不住的微笑。而这种微笑是他们发自内心的最真诚的对我们开展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因此,在支教过程中,我们应当以习总书记这七年的知青生活作为典范,积极的融入群众,了解群众,融入学生,了解学生,把支教和当地的扶贫任务结合起来。扶贫先扶智,扶贫当自强,这样才能授人以渔。这对刚刚步入社会的我们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也是我们要致力完成的一件事情。

  支教团队长冯雪益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遇到了“四大关”,而初来洋县服务的我们,也面临着“四大关”。一是“生活关”。服务地的气候环境与城市环境差异较大,虽然条件艰苦但队员们都能很快适应,在岗位上尽心服务,努力融入当地。二是“语言关”。在与服务地老师、家长和学生的交流中,当地方言让支教队员难以理解,支教队员一方面鼓励学生使用普通话进行交流,另一方面为了更好的与老师和家长沟通,队员们努力适应并学习理解方言。三是“工作关”,队员们除了完成基础的教学任务,还要举办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助力服务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自身所学,言传身教,为学校发展办实事做贡献。四是“思想观”,端正服务态度与意识。临时党小组、团支部的成立,将不断提高支教团成员的凝聚力和服务能力,用过硬的素质面对支教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深入基层,融入当地,拿好手中的支教接力棒,竭尽全力完成支教服务工作。

  团支部宣传委员白帅帅说:习总书记回忆,到陕北插队时,开始时感觉不习惯,但是当他适应了当地生活,特别是和群众融为一体时,就感到自己活得很充实。初到支教服务地时候,我也有诸多不适,但是当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后,尤其是和学校老师学生们朝夕相处一段时间以后,乡村环境、饮食和语言方面的不适逐渐不再是困难。把自己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后,生活逐渐变得充实而丰富,工作也变得越来越有意义,连乡村生活也变得诗情画意。习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告诉我们,只有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再苦的环境也可以克服,再难的问题也能解决。希望在之后的支教服务工作中,以习总书记为榜样,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把教学工作当成事业来奋斗。

  最后,校团委负责同志杨才兴表示,支教服务与知青工作具有很多相通之处,支教团队员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一是要在思想上正确认识,端正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意识;二是要发挥自身特长,在认真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支教活动;三是要在支教生活中不断磨练自己,努力提升自身能力,谋求发展。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志愿精神,在支教服务中践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誓言,用热血和汗水塑造无悔青春,扎根基层、服务西部,以良好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