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巴州团委督查志愿者岗位及生活保障落实情况

 

2017-09-01 08: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刘芊芊)8月9日至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自治州团委组成三个调研组赴全州八县一市调研工作。其间,对西部计划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重点督查。

  调研督查组由巴州团委书记班子成员带队,每到县市,都会就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岗位落实、生活补贴发放、社会保险办理、管理制度执行、服务期满就业等情况,通过组织座谈、查阅资料、随机走访的方式进行督查。同时,调研组还单独与志愿者进行深入交流,认真听取他们工作、生活情况以及来疆服务的感受,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以及存在的问题,与县市项目办及县市分管领导予以反馈,及时解决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调研一组在库尔勒市、若羌县、且末县调研,调研中与分管领导进行了深入交谈,讲明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的相关政策要求,对党政及服务单位多年来对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对县市项目办如何做好志愿者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调研组还认真查看了志愿者宿舍、详细了解了安置情况。调研二组在和硕县、博湖县、焉耆县调研,在志愿者座谈会上强调,志愿者们工作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安全,要严格遵守志愿者管理及服务单位相关规定,同时鼓励志愿者们努力践行和弘扬志愿者精神,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抓住志愿者服务经历的这个1-3年转型期快速成长成才,早日实现梦想。调研三组在轮台县、和静县、尉犁县调研,针对轮台县项目办前期存在的未定期召开志愿者例会、专项资金未按时到位等问题,专门进行了重点督查,并与分管共青团工作的党政领导进行了见面,对西部计划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严格要求。

  通过调研发现,新一批的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们乐于学习、敢于吃苦,思想活跃、适应能力强,能够迅速适应新岗位的需要,也为服务单位带来了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在焉耆县一中服务的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张添富表示:“将在志愿服务期间,多了解基层学校各民族学生情况,争取在一年服务期满实施夏令营计划,带自己的学生去北京领略首都的风土人情”。和硕县志愿者柴媛媛说:“县项目办和服务单位对她都很关心,她对和硕县的工作、生活都很适应,希望通过一年的服务让自己得到锻炼和提升。”

  近年来,巴州及各县市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西部计划管理工作,各级项目办加强管理,积极为志愿者们创造有利环境,制定优惠政策,坚持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业绩留人。西部计划项目在巴州实施以来,以大学生志愿服务的方式,开辟了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巴州基层服务奉献、就业创业的新途径,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主旋律。自2017年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岗后,巴州项目办、各县市项目办继续认真执行相关管理规定,科学合理分配工作岗位,认真落实志愿者到岗后的二次注册、补录志愿者体检、安全责任书签订等工作,按时发放生活补贴,按规定办理社会保险,关心志愿者生活,组织志愿者开展各类活动,为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提供保障。截止目前,在巴州服务的265名西部计划在岗志愿者已快速融入了当地生活,在各自的岗位上顺利开展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