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山东姑娘张芳:带着梦想义无反顾选择服务新疆

 

2017-08-23 08: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5年夏天,刚来到这片土地上的她激动不已。“我从小就有一个西部的梦想,你想一想‘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那种景色,多么壮丽,多么悲怆,再想到自己未来能够在这里做贡献,把这里建设好,看到这里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看到这里一天天变得更加美丽富饶,多有成就感。”那年,这个22岁的山东姑娘带着梦想来到这里,开始了她的志愿生活。

  选择——义无反顾

志愿者张芳2015年在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曲博 供图

志愿者张芳2015年在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曲博 供图

  身为一名志愿者,来到这边亲眼看到南疆和北疆生活环境的不同,总会意外她的选择。“我是自己申请来的,尽管有人说南疆的生活会很艰苦,但是如果不在这种年纪选择吃苦,我感觉青春都被浪费了。”张芳在这么说的时候,脸上的笑容十分灿烂。作为团委的一员,我们经常看到她忙碌在各个科室间的身影,平时协助团委书记处理各式各样的工作,忙碌而充实。“50团在发展,所以平时工作都很多,你要学会如何调节生活和工作,工作和自己的关系。”她如是说:“来到这边一年时间,我从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冲动,到现在的平和,成长了很多,这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学习。”工作的忙碌从未冲淡她的笑容,每次看到她,总是笑得十分灿烂,“不要在能奋斗的时候选择安逸。”那是对自己的选择、成就的衷心自豪。

  榜样——指路明灯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志愿者的道路上,张芳也有一个这样的领路人“你应该看一看我们公众号的那篇《兵团,我们从未离去》,在那篇文章上,你能看到身一个兵团人的精神,兵团精神你知道吧,第一条就是热爱祖国,而在这片土地上,你能看到这四个字的最实际的践行。”50年前的新疆,触目可及的是一望无际的戈壁、肆虐的风沙。曾经只有五户人家一条渠的“五家渠”如今被建设成为占地面积742平方千米的繁荣城市,是经过无数代兵团人艰苦奋斗的结果。“我来的时候,带我们志愿者的叫孙雪姐,她是兵团的第三代人,在她身上,兵团精神已经成为了一种信念,她是我的榜样,她让我知道作为一个志愿者,作为一个兵团人我的方向在哪里,我的志愿者的道路应该怎么走下去。”说道这里,张芳的眼里似乎闪烁着些什么,也许名为崇敬,也许名为坚定,也许名为信念。她的榜样,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前代志愿者指明的志愿之路,是无数为新疆奉献终生的前辈先烈们。

  信念——永不止步

志愿者张芳参加民族团结林的植树活动。曲博 供图

  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大学生,在谈到毕业季面对迷茫的问题时,她感触良多。“作为一个大学生,不要总谈迷茫。习总书记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对:‘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那是信念的力量。你之所以迷茫,是因为你没有信念。比如说我,我会有一种向上的信念。作为一个志愿者,我们该有什么样的信念?我们是来服务的,我们是来奉献的,但是不管什么样的信念,我们首先要有一个认识,我们是一名志愿者。看到新疆50年的巨大变化,我无比震撼。所以说想要不迷茫,首先,你得有一个信念,然后你得脚踏实地多吃吃苦头,让自己真正的成长。”这是一种对自我算得上严格的要求,是一种坚定而能创造价值的信念。在这种信念的影响下,她选择做一个旅者:“我的未来,应该还会回到西部,可能不是新疆,但一定是西部,我要在这里建设,建设到想要离开的那天。”而对于“离开的那天”她是这么解释的:“人生就是在一段段经历中成长,而在这个过程中,人是停不下来的。如果我有一天不能再走了,也许就真的是老到拼不动的那天了吧。”……

  一个山东姑娘,已经带着梦想在这片土地上努力了两个春秋,在这里寻找到了人生的榜样和信念。而且还要秉持这样的信念继续奋斗下去,在人生的道路上永不止步。她叫张芳,目前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十团团委,是千千万万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的故事,未完,待续……(作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志愿者曲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