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京工大研支团陪伴马边河畔儿童过七彩假期

 

2017-08-20 07: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李川)8月,马边河畔的孩子们又迎来炎热的暑假。近日,在四川省沐川县和利店镇两级政府及支教地利店中学校的支持下,结合脱贫攻坚要求,南京工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团成员开展了暑期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四名研支团成员进驻3个村落,为百余名留守儿童的假期涂上七彩颜色。

  “动”“静”相宜的暑期夏令营

  利店中学校,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利店镇,山区环绕,全校学生六百余人,其中留守儿童一百多人。据了解,这个假期不少孩子都变成了小候鸟,被父母接去城里过暑假,但是依然有孩子留在村镇的家里,在无聊和爷爷奶奶的陪伴中无声地度过。利店分团的志愿者们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产生了举办一次夏令营的想法,在支教地学校王飞校长的支持下,组织附近村落的20个孩子回到学校。

  “老师,这个游戏我想参加!”虽然人数不多,但是孩子们总会兴奋地告诉志愿者。为了拓展学生视野、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4名志愿者决定采用“动”、“静”交替的活动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寓教于乐,“拓展小游戏”“科技小课堂”“成语小比拼”“表演小练习”……一项一项精心准备的活动在有序而欢乐中进行。最后,团总支李昂老师和志愿者们共同为孩子们发放了学习和文体用品。开学后,支教团将通过科技、文艺等方面的展示与互动帮助学生找到个人兴趣点,并以此为起点,继续组织学生加入不同的兴趣小组。

  走进村落送你一个七彩假期

  为了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更加便利地参与到“七彩假期夏令营”的活动中来,在沐川县关工委的支持下,支教团志愿者召集了西部计划和逐梦计划志愿者们开启进驻村落送暑假的活动。本次活动在三个地点进行,分别是朝阳村、大桥村、大坪村,活动更是吸引了7个村共118名孩子参加,其中有3个省定贫困村。

  培养好习惯,树立好风气。进村夏令营的开展只为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志愿者们教孩子们学习轻质粘土手工、纸花制作、练习字帖等,在过程中穿插勤洗手、爱护环境卫生、保持正确坐姿、学讲普通话等环节。每个孩子都在志愿者的帮助和指导下完成了自己的手工作品,不断向镜头展示自己精致又有创意的工艺品。

  这次活动是利店分团首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脱贫攻坚工作,也是南京工业大学本届研究生支教团首个“牵手计划”的开展。据悉,自南京工业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以来,五届40名志愿者传承开展“牵手计划——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助力困难少年成长计划”,通过开展周末辅导班、“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课外艺术小课堂、垒球训练、支部结对帮扶、网络众筹、特产义卖、希望水窖援建、幸福微梦想等十余个不同类型的子项目,打造“智育、德育、美育、体育、情商教育”的五育成长计划,以三年为一个周期,以接力教育的形式助力困难少年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说,“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南京工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为脱贫攻坚工作献出一份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