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刘夕升:重回宁夏杞乡只为那一句承诺

 

2017-07-24 08: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他叫刘夕升,山东临沂人,青岛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了2016年7月离开宁夏之前的一句承诺,他坐了22个小时的硬座,奔波1300km,重回杞乡,陪他那群可爱的学生毕业。现在的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青岛科技大学赴中卫市中宁县“心系西部 筑梦中国”云帆支教团指导老师,这也是他此次重回杞乡践行中国梦的新起点。

  2015年7月,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的他,踏上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这片土地,成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2016年7月他的服务期结束,在离开宁夏一年之后,他再次奔波1300km,带着20名青岛科技大学“心系西部 筑梦中国”云帆支教团成员重回杞乡,完成那份未完成的承诺。

  “杞乡那么美,我要陪他们毕业”

青岛科技大学云帆支教团成员在宁夏火车站合影。 姚轲 供图

青岛科技大学云帆支教团成员在宁夏火车站合影。 姚轲 供图

  2016年7月,服务期结束临行前的送别会上,小杰说:“老师,明年我们初中毕业,你会回来陪我们一起毕业吗?到时候我们请你吃大盘鸡。”这句话时常萦绕在他耳畔,牵动着他的心——在美丽的杞乡有他160个学生期待着他回来一起陪他们毕业,见证他们毕业的开心,留住他们毕业的光影。离开宁夏这一年,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他都会收到学生的电话和祝福短信。虽相隔千里,但是他们的心却一直在一起,一年师生情,一生的朋友。

  2017年7月14日,他踏上山东青岛开往宁夏银川的K1286次列车。这趟熟悉而又饱含感情的列车,牵动着他的心。此次宁夏之行只为一句陪学生毕业的承诺。15号是他的学生中考志愿填报的日子,他想给他们一个惊喜,给他们上一堂“诚信”教育课。

  “杞乡那么美,孩子们需要新视野”

  短暂的相聚,他看到的是学生脸上的欢乐和开心;再次的离别,是下一站最真挚的祝福和祈盼。离别了久别重逢的学生,他带着20名青岛科技大学赴中卫市中宁县“心系西部 筑梦中国”云帆支教团成员马不停蹄地奔赴中宁县唐圈村爱心小院,因为那里有40名留守儿童正等待着与他们相约盛夏。

  经过三个小时的火车,两个小时的乡村中巴车,他们于7月15日下午赶到中卫市中宁县唐圈村爱心小院。“哥哥,我要考大学,到时候带我去看海好吗?”“老师,外面的天空是什么颜色的?和我们这里一样晚上也有很多星星吗?”听着孩子们天真的话语,看着孩子们质朴的眼神,年轻的志愿者们心潮涌动。

支教团志愿者在爱心小院合影。 姚轲 供图

支教团志愿者在爱心小院合影。 姚轲 供图

  初到爱心小院,志愿者们在和爱心小院创始人,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李文军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爱心小院的儿童大多数都是孤儿、轻度残障儿童或者留守儿童。每一个孩子的个人情况都牵动着志愿者的心,这也更加坚定了云帆支教团成员要将知识和“世界”带给他们的信念。

  云帆支教团已经连续4年在宁夏银川、固原和中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为同学们准备了“小小纸鹤,承载青春梦想”折纸课堂、“趣味实验,碰撞思维火花”魅力化学、“飞舞青春,梦想扬帆起航”舞蹈课堂、“蓝色的海,蓝色的梦”海洋科普知识课堂等兴趣爱好课程。为了激发孩子们对化学实验的兴趣,锻炼他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实践团还为孩子们演示并与他们共同操作了“铁树开花”、“可乐变雪碧”、“七彩泡沫”等趣味化学实验。

图为志愿者给留守儿童上特色实验课。姚轲 供图

图为志愿者给留守儿童上特色实验课。姚轲 供图

  近日,他带领支教团成员通过邮寄明信片、青岛科技大学化学院微观化院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为爱心小院留守儿童与青岛科技大学化学院的同学们搭建了跨越1500km的友谊桥梁。他还表示希望能用不长的时间为爱心小院建立和完善海洋科普实验室和化学梦之家化学实验室。

  他跋涉万水千山,总是伴随着青春和奉献前行;他吃了很多苦,但留给孩子们的都是甜。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他深知坚守才有希望,这是他的信念。守耕耘大地,待春暖花开,他始终明白,自己前面的路还很长。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才能将志愿和奉献带给需要的人。(刘夕升 姚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