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与孩子朝夕相处的日子让人留恋

 

2017-06-21 14: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转眼支教已经接近尾声,在棣花镇,这片不再陌生的土地上空洁净如洗的奢侈蓝天一如往常令人珍惜,那些与孩子朝夕相处的简单快乐的小日子一如既往让人留恋。回忆这一年支教的时光,像是电影一场,像是梦一场。一年的支教之行,结下了一生深深的丹江情。——题记

  支教初体验

  提起支教,还要从去年的八月说起。我满怀自信,斗志昂扬的来到服务学校时,才发现条件的艰苦、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感到了丝丝的失落感。上个厕所要走5分钟的路程;蚊蝇满天飞的旱厕;加糖的面汤泡着油条的奇怪早餐;晚上不到8点就没有灯光的小镇;家常便饭一样的停水停电......一想到我将要在这样一个地方生活整整一年的时候,我感到了深深地焦虑和压力。我清楚的记得支教的第一节课是有关小数乘法,在认真的讲完知识点后,我随机抽查了几个孩子上黑板做题,然而结果却出乎意料,上黑板的4个孩子中只有两个做对,一个掰着手指勉强做对,还有一个连乘法口诀都还没有背过。这让我顿时内心忐忑,感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以及前所未有的压力。看来当老师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我一定要竭尽所能,尽快的转变身份,适应这里的环境,做一名合格的老师。

图为丹凤县棣花镇中心小学的操场。汪昱坤 供图

图为丹凤县棣花镇中心小学的操场。汪昱坤 供图

  为了尽快的转变身份,适应环境,我充分利用时间,积极地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去听他们的课,与他们沟通教学上的技巧。同时为了能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成绩我采取了“奖励制度”、“题签法”、“错题本”、“每日一练”、“每日过关练习”等新的方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后面的月考中取得了全镇第二的好成绩,看到孩子们的进步,我满是欣慰与感动,即使再苦再累都值,都是幸福的!

  爱心广传延

  这里的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孩子们在生活和学习上极度的缺乏关心和关爱,性格内向,不善言谈,学习生活习惯很差。但他们的内心却是和普通孩子一样,向往快乐肆意,天真烂漫的童年。在支教之初,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一年中带给他们本应该拥有的幸福和快乐。首先,我们通过开展“第二课堂”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组织开展了“小小志愿者”;“庆元旦”经典诵读;“红领巾学雷锋”;妇女节“我的小惊喜”等活动,同时在学校内开设了象棋、足球、书法、绘画等方面的兴趣小组。其次,作为一名志愿者,曾参与了央视少儿频道“大手牵小手,文明旅游一起走”志愿服务;“壹基金”冬日暖心包整理分发志愿服务;2017陕西丹凤桃花谷志愿服务。最后,我们着力留守儿童,进行关爱帮扶。曾经依靠朋友圈的力量发起了“一杯传情,一套暖心”留守儿童冬日爱心物品众筹活动。在短短的36个小时中,感受着来自领导、老师、家人、朋友甚至是从未谋面的好心人带来的感动,为全镇142个贫困留守孩子筹集到142套价值8000多元的爱心冬日物品。我们也曾前往手机没有信号,没有网络,出山要走一天山路的苏沟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彩虹课堂”趣味运动会;曾联合十九届研支团开展了“情暖寒冬,点亮微心愿”活动;开展了学雷锋,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小屋等系列活动。每一次的活动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当地百姓的淳朴与善良,也体会着爱心带给我的感动和力量,更认识到了志愿者被赋予的那份责任与担当,同时印证了铭记在我们每位西部志愿者心中的那句口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离别难开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汪昱坤与学生合影。汪昱坤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汪昱坤与学生合影。汪昱坤 供图

  一年的支教时间好短,短的只剩下不到20天的陪伴。慢慢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55个孩子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句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老师好,老师再见”我多么怕是最后一次。我开始舍不得这里的生活,舍不得我的这些孩子。舍不得每天从早到晚和孩子们在一起温馨美好的小日子;舍不得中午给孩子们打饭、一起吃饭的快乐;舍不得课堂上把自己的知识讲给孩子们的那种倾心倾情;舍不得那种当老师真正的严慈相济。我会认真的准备每一节课,每一次的模拟试题;会因为孩子的调皮不听话而上火;也会因为课堂上孩子们的一个肯定的眼神或是一句老师我会了而高兴;会因为孩子不交作业不写练习而苦恼郁闷;也会因为孩子突然的关心和懂事而热泪盈眶;会和孩子们分享我的成长中的故事;也会得到他们的小秘密;会常常向别人讲起我和我55个孩子的故事;也会多了一个“汪老师”的称号。对于那些调皮的孩子真的是想把自己的心掏出来给他们,只求换回作业全交,功课全会,考试的好成绩。老师,就是这么一份简单而又纯粹的职业。

  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不曾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支教以来对这句话有了新的感悟,体会到了以前从未拥有过的幸福和快乐。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一年时间,我将青春托付给那面承载知识与梦想的黑板,将爱心倾注给55颗渴望的心灵,把青春热血播撒在西部这片挚爱的土地,用志愿者精神去践行中国梦,用实际行动彰显青春力量。而这些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价值连城的宝贵财富,足以让我受益终生。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将支教一年来所沉淀出丹江精神为自己人生的信条,激励自己不断前行,用自己的力量感染更多的人,将青春力量和志愿者精神薪火相传!一年支教行,一生丹江情!

  (汪昱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丹凤县棣花镇中心小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