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安徽师大研支团在大凉山深处搭建爱心理发室

 

2017-05-26 10: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赵发)四川大凉山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地,受历史、地理环境的影响,该地区的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伴随着扶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近日,凉山州普格县深入开展“四好”创建活动(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正在普格县服务的安徽师大研支团积极参与其中,在大凉山深处的红莫依达乡搭建爱心理发室。

安徽师大研支团在大凉山深处的普格县红莫依达乡搭建的爱心理发室。赵发 供图

安徽师大研支团在大凉山深处的普格县红莫依达乡搭建的爱心理发室。赵发 供图

  5月23日早上5点,志愿者一行七人从县城前往红莫依达乡,两个小时后,到达乡政府,在乡政府工作人员的配合之下,开始着手准备“共青爱心理发室”,打扫卫生、贴标语、挂牌子、准备理发工具,忙的不亦乐乎。随后,团县委王瑜书记为“共青爱心理发室”揭牌,理发室正式成立。上午11点,志愿者来到红莫依达中心小学,向学生宣传“四好”创建活动、“五洗”工程(洗脸、洗手、洗脚、洗澡、洗衣服),引导他们形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随后,将孩子们带往学校浴室,许多低龄孩子还不会洗发,志愿者就为他们依次清洗,但由于语言不通,部分孩子抗拒洗发,志愿者苦心劝导,耐心解释,孩子们洗完发后前往理发室,而此时志愿者们身上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在理发的过程中,不断有孩子吵闹,志愿者们悉心照顾他们,直到下午4点,120个孩子的头发修建完毕,没有时间吃饭、休息的志愿者此时已经累倒在椅子上。稍事休息之后,志愿者们又前往下一个学校,举办“禁毒防艾”专题讲座。利用毒品仿真模型,宣传毒品的危害,动员学生应当远离毒品,同时介绍了艾滋病的基本常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艾滋病。晚上7点,回到乡政府的志愿者马不停蹄加入到扶贫材料的整理中,直至半夜。第二天一早,又抹黑起床赶回普格民族中学,赶在早自习前全部到岗,开始自己新一天的教学工作。

图为志愿者为红莫依达中心小学学生理发。赵发 供图

图为志愿者为红莫依达中心小学学生理发。赵发 供图

  志愿者李武说“尽管在理发的过程,许多的孩子坐不住、不听话、大吵大闹,但我们还是完成了预期任务,大家都很辛苦。我相信,我们的努力不会白费,孩子们的文明习惯会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中逐渐养成,彻底改变以前那种近乎原始社会的生活状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