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宁夏医科研支团开展心理辅导助学生应对改变

 

2017-05-25 14: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李川)为让学生理解和体验不喜欢的改变被强加在身上时带来的感受;并能做出相应的策略来应对改变,近日,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高沙窝中心小学开展了主题为“拥抱改变·拥抱自己”的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宁夏医科大学研支团在高沙窝中心小学开展主题为“拥抱改变·拥抱自己”的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高沙窝中心小学开展主题为“拥抱改变·拥抱自己”的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图为心理辅导现场。宁夏医科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为了让学生提前能够进入认知自我情感的状态,研支团成员任海玲组织同学们进行热身小游戏:每人拿一张带数字的卡片四处走动寻找与自己相同数字的同学,整个过程中不能说话,靠肢体语言及面部表情来表示欢迎与拒绝态度。然后让学生们分享在再被拒绝和被欢迎时自己的情感分别是什么。

  热身环节之后,她带领学生进入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核心环节:情景体验,感受自己不喜欢的改变被强加在身上时,自己的感受以及产生的行为。设计的情景主要有:父母决定让你转学,你不得不离开所有朋友;由于妈妈要去另一个城市工作,全家要搬家;学校的新校服你十分的讨厌;从三岁起,由于母亲出了车祸离开人世,你和爸爸一起生活,现在父亲再婚,另一个女人和她的两个年幼的孩子要来你家里住。

  同学们纷纷进入到老师设立的情境中,有的忧伤、有的难过、有的愤怒、有的表现高兴、平和。在分享过程中,针对敌和情景讨论最为强烈,有学生表示坚决不接受父亲再婚的女人来自己家里,如果来了她会难过,她会天天哭,躲在角落不跟人说话;也有学生表示他会很愤怒,他会打那个女人的两个孩子;当然也有学会生很理智的看待这个问题表示如果女人善良,对待自己和她自己的孩子一样好,她就会开心并会乖乖地听话,长大以后也会赡养这个女人,如果这也女人偏心对他不好,他就会找爸爸把女人赶走······

  “同学们,你们能够察觉自己的情绪这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但是面对自己不喜欢的改变强加在自己的身上时,我们还应做出更为理智的对策,那具体我们应该怎么做呢?”任老师说,“我有这样一些建议:思考哪些东西保持不变;思考改变可能带来的机会和优势;告诉自己,所有的改变有很困难,过去的改变你都挨过来了,这次也一定可以;或者花一天的时间,集中精力奖励自己取得的小成功和进步;最后使用让自己能放松和平静的方法,比如,听音乐、写日记、跑步、打篮球、踢足球等······“

  更有同学补充到:当面临不喜欢的改变强加在自己身上时,可以通过发泄自己的情绪;寻求帮助,和好朋友诉说自己的心事;写日记看书调节心情,过度这一不适应的阶段;用吃零食的方式发泄自己的不满,不能暴利;寻求家长老师的帮助······

  任海玲表示,相信通过这一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让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面对突然的改变发生会更加从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