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情怀:你是我不期而遇的惊喜

 

2017-05-23 16: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叫武旭沙,是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2015年8月怀揣自己最初的志愿梦想,带着家人及朋友的祝福与寄托,踏上了驶往乌鲁木齐的列车,穿越绵延的戈壁滩,来到辽阔而美丽又富饶的新疆,开始了我的志愿服务旅程。

  初来新疆,我们在新疆农业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在我的认知里,雨是绵密而温和的,谁知新疆的雨如此任性。7月的高温天气里,一阵疾风吹过,大雨毫无预警的说下就下,感觉只不过瞬间,周围的温度已冷的让人瑟缩。看着周围的人都穿着外套,再看看自己轻薄的白色短袖。那沉重的雨点,像冰冷的鞭子,抽打着我的肌肤,令我浑身发冷。当我在风雨中瑟瑟发抖,踌躇着不知该怎么办的时候,从我背后走来一个女孩,她把蓝色志愿者外套脱下来,用手撑在头顶上,“快进来,这样就不冷了”,邀请我一起撑这把简易的伞。远在异乡的我在这一刻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心,在这一刻被触动了。这个女孩就是我现在的好朋友帕丽旦,一位来自伊犁的哈萨克族姑娘,一个在后来到了达坂城一如既往给予我很多帮助、温暖和感动的姑娘。记得刚到达坂城很陌生、不习惯。下班后帕丽旦就会陪我聊天,拉着我出去逛“巴扎”、喝手工酸奶,有时间了还给我做各种新疆美食,例如马肉抓饭、羊肉饺子、虎皮辣子、馕包鸡等等,在她担任“新疆大厨”的时候,我负责享受美食的同时兼任一名小小洗碗工。住在一个屋檐下,同吃一锅新疆饭,我们渐渐成为了形影不离、亲密无间的好朋友。而当初那件充当我们“遮雨伞”如今时时穿在身上的蓝色志愿服于我而言,也不再仅仅只承载志愿者服务的情谊,它被赋予了友谊、关爱和温暖的民族团结之情。

  我心中的民族团结情谊,从这一件小小蓝色“遮雨伞”的遇见而发芽,在我服务的单位:达坂城区林业园林管理局的经历中茁壮成长。2015年8月1日正式开始我在达坂城区的志愿服务。那天的我凝聚着对志愿新生活的期望,向我认识的,不认识的人大声宣布:达坂城,我来啦!光阴荏苒,白驹过隙,转眼来到达坂城近两年了。在林业局服务是我最值得庆幸和骄傲的事。在这里我认识了以“俯首甘为孺子牛”之姿,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我区的林业事业奋斗不止的一群“绿巨人”;认识了我们的管护团队,他们是出了名的“忘其身、忘其子、忘其家”的“三忘”干部,每天挽着裤脚,奔波巡山、疏通水道、抢救枯树,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奔赴哪里,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谱写着一曲曲爱绿敬业、忘我奉献的新篇章。而林业站站长努尔兰·哈非同志正是这群“绿巨人”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努尔兰·哈非同志参加工作28年以来,走遍了全区4800平方公里的戈壁荒滩和道道山梁,深入各民族农牧民家中,主动为他们服务,讲党的惠民政策,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跟各个民族共同生活在一起,早已水乳交融,不分你我,在莽莽荒漠与千丘万壑中播下了片片绿色。2011年4月,原本患有心脏病的他,病情加重,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他却说:“现在的季节正是工作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耽误工作,等忙完这段时间再做手术吧。”也有人劝他说:“工作是公家的,身体是自己的。”他回答:“我的工作都交给别人,别人的任务就太重了,我还能在坚持”。就这样,为了工作,他的心脏搭桥手术一直拖到十月才做。手术后一个星期,他又带着虚弱的身体奔波在达坂城区的戈壁荒滩上。这样一位可爱的人儿,怎能不叫人敬佩?

  记得去年作为红山嘴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的他,在走访入户时了解到63岁的维吾尔族老人达吾提·努尔洪,因年纪较大,已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中紧靠唯一的弟弟在外打打零工,赚取微薄的收入,以维持生活。那时的他,走上前去拉着达吾提·努尔洪老人的手,对周围的同事这样说道:大家伙都在,帮我做个见证人,我现在就要与达吾提老哥哥结对子,我就认定这个“亲戚”了。以后我就是达吾提哥哥的另一个弟弟了。走访时努尔兰·哈非同志经常到他“哥哥”家中看望、与他促膝交谈,询问他的生活、身体等情况,定期给他家中送去牛羊肉、大米、油等生活用品。这让本来情绪低落的达吾提·努尔洪老人,重新找到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我们的城区正是因为有这么一群可敬的绿色细胞汇聚而成,一起创建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田园美景,使得我们的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人生有许多不期而遇的惊喜,就像因为一次美好的选择我遇见了歌声中的达坂城,因为一件小小蓝色“遮雨伞”我遇见了一个美丽善良的哈萨克族女孩帕丽旦,因为一段志愿服务经历我遇见了一群为达坂城变绿变美而默默奉献的人。这些发生在我身上或身边关于民族团结的美好遇见都很小,小的每天都在发生;也很平常,平常到大家都觉得不值一提。可是正是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却带给我港湾般的力量,让我在这里温暖成长。人生有许多不期而遇的惊喜,我何其有幸,遇见了你——达坂城,你我人生不期而遇的惊喜!

  作者简介:武旭沙,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人,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外语系德语专业,2015年参加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达坂城区林业园林管理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