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五四随笔:用担当抒写青年志愿者的诗意青春

 

2017-05-05 11: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是我们青年人的节日,九十八年前的今天,是值得每个中国青年铭记的日子,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亡国灭种危机加剧之际,中国青年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回顾历史,为的是重温“五四精神”,从历史中汲取精华、积蓄能量,指引我们当代青年在今后道路上更好的阔步向前。

  十多年前,我们的优秀校友徐本禹学长放弃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远赴贵州山区支教,自此与贵州结缘。十多年来,我们本禹志愿服务队先后派遣十二届支教队员累计一百余人次服务于黔、鄂山区小学。回顾这些年的风风雨雨,我们始终风雨兼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04年,徐本禹学长当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3年,我们有幸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他在信中谈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14年,以支教团为原型的华农原创话剧《牵挂》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到场观看并接见志愿者;同年,支教老师安玥琦获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的亲切接见;2015年,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致信我们,他在信中勉励我们:坚守理想和信念,保持激情和勇气,崇尚实干和担当,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在时代潮流中勇立潮头、大显身手。十余年来,我们一直用行动诠释着我们的誓言:“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而服务西部教育事业便是我们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2016年7月,本禹学长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手中,半年多来,我们时刻以“入则恳恳以尽职,出则谦谦以自悔”的态度自律;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始终秉持“教学相长”的原则,在不断的学习中提高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我们的学生开始领悟到“少年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的道理,也开始明白“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深意。

  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部分成员合影。白鹏飞 供图

  两百多个日夜里,我们与学生相伴始终。课堂上,我们是学生们敬而生畏的老师;课堂外,我是孩子们交心交情的大哥哥、大姐姐。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以“不可不知足,但时刻知不足”自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深知“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一年的时间,让我们从一名刚刚走出学堂的大学生成长为内心强大、敢于担当的当代青年。在这种成长的背后,记录的是我们这大半年来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坚持家访工作,持续每月给学生集体庆生,千方百计寻求外界支援,带领孩子去城市看世界……这些片段,历历在目。我们始终以“学生的名义”开展支教工作,在教学工作中以“匠人”的标准培育“匠心”,诠释着人民教师的“工匠精神”,在提升自我的“自转”中始终围绕学生“公转”。

  我们不会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裹足不前,将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好后续的支教工作,在后续工作中明责思为、知行合一,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思退。我们坚信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只要我们心怀家国,胸有爱心,图大于细、图难于易,就一定能够为西部地区教育事业贡献属于我们新时代青年的一份力。

  青春是爱国,是担当,是正义,是自强,是奉献。青年一代是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希望,年青人自当坚守信仰、奋发有为。“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泥泞”,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只有在青年时期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我们才能在以后回忆的时候自信地说一句:“青春无悔!”。

  习总书记勉励我们: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我们也将时刻以此自勉,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其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肩兹抵住中流之责任”,抒写属于我们青年志愿者的诗意青春!(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万芳坤 白鹏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