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褪去稚嫩成为村里熟知的女汉子

 

2017-01-25 10: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来到重庆市丰都县兴龙镇十字口村近半年时间了,经过这几月的打磨,我已经退去学生的稚嫩,成为田间地头村里熟知的女汉子,我和他们打成了一片。我平时的工作就是协助扶贫驻村工作队开展扶贫工作,下村切实了解农户需求,扶贫政策、种养殖技术宣传介绍等等。

  时值冬月,天气湿冷,雨后的路,有些泥泞,硬化的盘山公路遥遥望去像云层缠绕山间。我们又出发了,只是要去的农户在大山之中,即便到了山巅,也要再转几道弯。

  到了村活动室已是正午,吃过午饭后,开始下村入户,爬上山巅,到农户家已经下午三点多钟了。虽然已经是下午,但还是很多农户都还没吃午饭,有的正在灶台忙碌,更有的还在地里干活。山里的冬天比起外面的世界更加寒冷,刺骨的冷,但有农户穿着凉鞋,在水池边清洗衣服,手脚都红通通的。对于我们来访,他们也不觉生疏,因为每月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往他们这跑,家里人都开玩笑说“在农户家呆的时间比在自己家待的时间都多”,虽然只是他们的一句玩笑,但字字入我心,回想至参加服务以来,确实回家的时间是越来越少,但我和这里的人在一起很快乐。无论我们啥时间来,他们在忙些啥,都会主动放下手里的活儿,满脸歉意,生怕照顾不周,跑屋子里翻柑橘、红薯给我们吃。

  我们到最后一户时天已经黑了,那户人家还在地里干活儿,打电话也没接,关键时候还是“通讯全靠吼”实在,邻居把那家户主叫应了,怕等太久,就让离家近的妻子先回来招呼我们。阿姨光着脚丫,满身泥,回来匆匆开门,搬来凳子,擦了又擦,一个劲儿的让我们坐,我们本是真想站会儿,看这情形却又不好意思不坐。她光着脚站在那儿,我目光锁定在她的双脚上,无法挪移,几度问她冷不冷,她说笑着说:“习惯了,都习惯了,嘿嘿”。看资料介绍,她年龄不算老,但庄稼人长期的劳作使她脸上挂满了皱纹,头发也是花白。她说自己没啥文化,不识字,只有等她老公回来才能跟我们交流清楚。询问了大致情况,家里贫困是因为家里还有一个女儿要上大学,他们起早贪黑,可是地里的庄稼又不值几个钱。那位叔叔是位老党员,他说:“我愿意自力更生脱贫,只是我俩这把老骨头不争气,她又经常生病”。

  “不过,等孩子大学出来,日子应该就好过些了。”

  其实很多贫困户就跟那位叔叔家一样,地里的庄稼变成钱,多数给了学校,给了医院。日子稍显宽裕点的、年轻点的在家搞养殖或是外出打工。只是靠山吃山,这片山总是需要守护的,不是他们,又能是谁呢?而我们能做的,很多,很杂,很琐碎,却需要我们认真了解每一个农户的情况,吃透每一个扶贫政策,或许只是一点种养殖技术的传授,又或只是农产品销路的提供,都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改变。

  贫困户之所以贫困,究其原因,多种多样,我看到的,却没有人是因为懒。在他们身上更多的是朴实、勤劳、乐观、热情和感恩。还有正在接受教育的孩子给他们的——希望。(丰都县志愿者 孙剑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