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京师大研支团开展悦学聚慧加强学生思想教育

 

2017-01-20 11: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孟艳芳)日前,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团队在贵州省独山县高级中学围绕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开展“悦学聚慧”活动,通过知识竞赛、主题宣讲会、诗会等一系列学生喜爱的活动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知识竞赛设有贵州历史名人、华夏典籍、秀峰掌故、社交礼仪四个不同主题的题库。初赛采取素拓的方式,让学生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能够强身健体,在学生中反响热烈。决赛则采取“一站到底”的形式,以团体淘汰赛的方式让学生们体会到团体协作的重要性。最终各年级产出一等奖团队一支,二等奖团队两支,三等奖团队三支,优秀奖若干。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独山县高级中学开展“悦学聚慧”活动。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独山县高级中学开展“悦学聚慧”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王鹏与学生进行故事分享。薛智元 供图

  宣讲会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通过优秀教师、优秀学子的分享交流和集体学习来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宣讲会上,王鹏老师以自己大学四年的成长经历现身说法,分享了从羞涩、稚嫩的“鹏鹏同学”到成熟稳重的“鹏鹏老师”的转变,幽默风趣的语言让会场传来阵阵笑声和热烈的掌声。“老师曾走过你们正在走的路”,这同样“年轻又彷徨”的心灵路程让在座的很多同学产生共鸣。

  “悦学诗会”采用诗歌创作与朗诵的形式,以独山县的风景名胜和名人为主题,增强学生对当地的人文、习俗、地方历史与地方特色景点的了解。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涨,总计收到200余篇稿件,最终选出12篇优秀诗作。

  “悦学聚慧”活动立足于强化华夏典籍、传统礼仪、当地名人故事、秀峰掌故、古韵新风五大品牌栏目,把活动办得精致、活泼、实在、长效,着力在活动中营造“书香校园”、“悦学校园”的深厚氛围,让校园真正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强大阵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