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举行中期汇报会

 

2017-01-17 09:57:00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作者:李彦龙

  1月13日上午,清华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中期汇报会在校团委大会议室举行,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张朝晖,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出席本次总结会。

  清华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中期汇报会举行。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张朝晖出席并讲话。崔广鑫 摄

  张朝晖在听取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汇报后,对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表示,研支团工作是西部计划中的重要一环,参与支教的青年志愿者应当以帮助西部青年树立道德观、创造与国家发展相匹配的文化为己任。支教团给予了有情怀的青年人与中国现实对话的机会,志愿者应当以此为契机加深对中国国情的认识,同时解决自我评价的问题,从而认识到肩负的历史使命。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在会上讲话。 崔广鑫 摄

  史宗恺肯定了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半年来的工作。他表示,支教志愿者的第一身份是教师,需要聚焦于教师的职业,专注于教学工作,牢记自己的责任。同时在支教过程中,志愿者更应当深刻了解中国当今的现实社会,实现自我的成长和积淀。他还强调支教团工作需要把成员获得的自信从容扩展出去,影响更多的青年人。

  长期对支教团公益事业予以支持的精仪系1969级校友田峰,在听完十八届志愿者的汇报后,表达了对支教团志愿者工作的认可和期许。

  2016年8月起,清华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21名志愿者奔赴西藏、青海、湖南的五所学校开展支教服务,半年来,教学成绩显著,并结合服务地实际需求开展了公益服务活动。

  总结会上,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白浩浩以“有温度的教育,有力度的公益”为主题,代表全团汇报了开展支教工作半年来的整体情况。教学方面,支教团成绩斐然,许多老师所带课程均名列年级第一,并在上学期两次月考中取得了明显进步。团学方面,支教团传承往届成果,并予以创新,为支教学校的校园文化带去了新鲜血液。公益方面,全团以“助梦计划”为载体,通过助梦1+1和助梦专项面向校内,辐射校外,整合了团内资源和社会资源,为支教地的教育扶贫工作添砖加瓦。

  随后,青海分队队长马晓东汇报了青海分队公益实践活动与湟中职业技术学校、湟中县第一中学工作开展情况,湘西分队队长陈致佳汇报了吉首市民族中学的工作开展情况。

  在交流分享环节中,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其它成员也分享了自己参与支教工作一学期以来的收获与感悟。一个个鲜活的支教故事,不仅体现了支教老师们在基层教书育人工作中的全身心付出,更展现了十八届老师们自身的成长和蜕变,支教的同时也在自教。

参会师生合影。 崔广鑫 摄

  据了解,自1998年以来,清华大学一共派出18届共281名支教志愿者奔赴祖国西部多个省份开展志愿服务工作。2014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最美乡村教师支教团体”称号;2015年,获评西宁市优秀志愿团体、武威市凉州区优秀志愿者团体,得到光明日报、团中央举办的“寻找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专项报道,“助梦计划”和“藏缘微光”两个项目分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和银奖;2016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继往开来,砥砺前行,获评“中国网事·感动2015”年度网络感动人物、第五届中国公益节年度公益人物、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青海分团公益项目“助梦计划”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通讯员 赵华田 毛雯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