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家访贫困生:只要有点读书机会就绝不放弃

 

2016-12-05 14: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6年11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六盘水队四名成员,在大河中学宿管主任和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对三名品学兼优但家庭贫困的同学进行了家访。

 

  首先来到的是学生杨九凤家。九凤家住大地村,是九年级二班的学生。她母亲早年去世,爷爷也于去年离开,只有爸爸带着奶奶和五个姊妹过活,最小的弟弟还生有眼疾。接近零度的空气中,他们一家除了弟弟都只罩着一件牛仔外套,光秃秃的木门挡起风来也显得勉强。

  她是班上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特别希望能继续读高中,但家里条件实在是不好。每天六点起床后,帮助家里完成各种活计;补贴家用之外的钱买来学习资料,却没有多余的地方可以安放一张书桌,只能晚上在姊妹们一起睡的大床上完成。

  当问到想得到什么样的新年礼物时,她思考了很久很久,说:“我想要一个玩具熊,因为姐姐最喜欢玩具熊了,却总也舍不得买。”

  杨青旭和杨琳琳是一对好朋友,她们都住在周家寨,那里离学校大约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下了车还要走1小时的山路。进村的路沿着一条大河推进,高低不平;遇上下雨,更是泥泞崎岖。杨琳琳说,自己每次下山来,裤子和鞋子都会被污泥湿透,只能妈妈送她下来,拿出包里的干净鞋子换好,再去上学;而六十多岁的母亲,则一个人重新踽踽上山,为她清洗鞋袜。

  她们两个虽说是“邻居”,却也一个山上,一个山下,隔天隔地。但是这并没有阻挡二人的友谊之火。在家里,缺乏精神消遣的她们,在学习之余就找彼此聊天玩耍;在学校,同样成绩优异的她们彼此辅导学习,交换两个班上课的收获。问她们:平时都喜欢聊些什么?她们说:“谈学习,聊学校。”还笑着补充道:“除了这个也没什么可谈的了。”

  杨青旭的家在山脚,还不算人烟稀少。看到房顶空空如也,没有电灯,冬天家里就靠煤炭取暖,队员们不由得叮嘱了一句:记得开窗通风,避免煤气中毒。青旭先谢过老师们,然后指着房梁上未填补的凿孔笑道:“我们这屋子,它会不通风?”

  十六岁的青旭在家里排行老二,最喜欢的就是已经早早嫁人的姐姐。姐姐特别关心、支持她的学习,经常自掏腰包帮助她。要是她开玩笑闹脾气说一句不读书了,姐姐还会生气起来严厉批评。读书是姐姐和她共同的愿望。现在的杨青旭,成绩在八年级第二名,但她并不满足,希望能考上六盘水最好的高中:市三中,或者盘县二中(?)。她想,只有去更优秀的地方,才能一步一步让自己也变得更加优秀。

  她想得到什么样的新年礼物呢?青旭想了很久,说:过年时,家里出门应酬,他们年长的几个孩子都可以买上一件新衣服;但是因为出山路途遥远,弟弟们年幼体弱不便跟去,所以从来穿不上新衣。她想让弟弟们也穿上新衣服,跟他们一起快快活活的出去玩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