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北师大研支团开展安全教育讲座提高自救技能

 

2016-10-28 15: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张思怡)10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河镇大河中学初二、初三年级开展第一次“师书留香,授道安凉”安全教育讲座,并获得圆满成功。本次系列讲座活动属于北师大研支团“师书留香,授道安凉”安全教育志愿服务行动的其中一环,该项目已入选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重点项目。

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在钟山区大河镇大河中学开展“师书留香,授道安凉”安全教育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在钟山区大河镇大河中学开展“师书留香,授道安凉”安全教育讲座。图为北师大研支团项目简介。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活动旨在通过将北京师范大学所编著的针对不同年级初中生的《安全教育手册》进行捐赠,及安全意识和技能的教学和培训,使得大河中学的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有效的避免身边的安全隐患,并在发生意外时能够及时的进行自救避免更大的伤害。

  本项目行动自9月3日起正式开展。活动共分为三步:第一步,由研支团成员及学校代表进行图书捐赠活动;第二步,支教队员进课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教育讲座课程,对《安全教育手册》内容进行手把手的讲解与普及,包括知识讲座与技能培训两部分,并要求对全校七、八、九年级约800名师生进行完全覆盖;第三步,联合当地政府部门与团组织,开展防洪、防火等消防演习,届时还将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培训讲解。

图为北师大研支团成员杨珺雯在进行安全教育讲座。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北师大研支团成员杨珺雯在进行安全教育讲座。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10月以来,四名支教队员分工合作,根据各年级《安全教育手册》,修改制定了符合各年级身心发展程度的安全主题课程,并在10月25日下午,利用各班班会课时间,成功开展了第一次安全教育讲座。其中,初二年级以“食品安全”为主题,初三年级以“校园暴力”为主题,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和热烈好评。

安全教育讲座现场同学们专心致志听讲。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安全教育讲座现场同学们专心致志听讲。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多媒体的展示与队员们声情并茂的讲解,不仅学习到了有关的安全常识、急救方法,更掌握了广泛有效的生活常识与技巧,将安全意识带进日常、带进生活,不仅对自身可能面临的危险增强了防备能力,更对安全健康的生活有了新的动力与向往。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送别了支教队员,并期待着下一次讲座的到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