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来自中越边境的一封庆贺母校生日快乐的信

 

2016-10-28 09: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敬爱的母校:

  四年,飞快!我对江苏科技大学也有了新的称呼:我的母校。2015年您82周年生日的当天,我只是个坐在学校广播站中,为您送祝福的播音员。今天,是您83周年生日。现在,我作为一名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正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这座中越边境上的小县城进行支教。

  “赵老师,你的大学叫什么名字?”“赵老师,能给我看看你的大学长什么样子么?”每到一个新班级,这两个问题总会被孩子们提起。我会给孩子们讲那东校区郁郁葱葱的勤奋路,讲那些似乎依旧历历在目的课堂上教授们讲课时的激情澎湃,讲那有着睡在我上铺兄弟的四人间208室……有一千位大学生就有对大学的一千种读法,这就像曾当我听到王济干书记对科大工作文化提出的活跃、轻盈、灵动三点总结那般,萌发了大学是一个可以让人海阔鱼跃、天高鸟飞的平台,而在这个平台上连结着我们每个人的灵魂深处。

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赵一鸣在科学教学课堂中。赵一鸣 供图

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赵一鸣在科学教学课堂中。赵一鸣 供图

  综D-201室,大学上第一节班会课的地方,至今仍清晰记得,课上的幕幕场景,仿佛发生在昨天,深深地刻在大脑中。班主任吴健康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大学生活时着重讲到一个关键词:能力。虽然仅仅是两个字,仔细琢磨,其中包含万千。我也把这个词作为整个大学的中心词。我用了两年的时间,修满了毕业所需的学分,剩下的时间便是积极投入社团活动、校园活动,我也得以机会成为学院的团委副书记。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身边同学们的包涵和帮助下,我也在不断进步成长。

  实验楼5号中法机房,上了四年专业课的地方。上专业课时,周一到周日连上七天,早八点到晚六点,听着法国老师用略带些法式口音的英语解释着专业词汇,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有的时候,将近中午十二点,还没下课,肚子开始咕咕的叫,此时楼下阿姨烧菜的香气又窜到机房,我们都在猜着今天放了哪些调料、做了什么菜。上完课,紧接着就是口试,法国老师一个一个面试式口试,班级的同学都在外面紧张的复习着,如果听到考完试同学从考场出来的开门声,纷纷都会抬头看看从考场中出来的同学的表情,看到他们满脸失望的话,不禁会咽下口水。口试考完便是做项目,学校这个时候似乎只有一个地方,那就是机房,不断的遇到问题,解决问题。遇到难题的时候,机房好像变成了监狱,白色的地板,白色的电脑桌,白色的灯光让人压抑。毕业后回想起来,那段时光变得梦幻,那是片纯白无暇的净地。

  八十三载沧桑砥砺,八十三载盛德日新,您的每一个地方,都在我的记忆中刻下印记,一生难忘!虽然远在中越边境,作为江科大研支团的成员,现在我正和三位校友一起,用自己从您那接受来得优秀教育,教育着德保县鉴河小学的孩子们,引导着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感谢您为我们提供了优质平台,感谢您带给我的感动与经历,敬爱的母校,在您83周年诞辰之日,我想跟您说声生日快乐!愿您在今后的岁月里,任时光匆匆,而您永远活跃、轻盈、灵动!

此致

  敬礼

                    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赵一鸣

                    2016年10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