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汉理工支教团助力残障学生培养生活能力

 

2016-10-25 14: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陆璐)近日,为增强残障学生的社会与生活适应能力,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带领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部分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生活适应课程,教会学生如何买菜、炒菜、做花卷等,引导学生生活自理。

  排队、坐公交、进菜市场,正式拉开了聋声部各个年级的生活适应学习序幕。在市场中,由于不会说话,学生们就用纸和笔与售卖人员沟通,“肉多少钱一斤?”“番茄多少钱一斤?”“一共多少钱?”。在这样的沟通下,学生们基本学会了如何买菜,赢得了市场中群众的阵阵称赞。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带领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开展生活适应课程,引导学生学会生活自理。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带领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开展生活适应课程,引导学生学会生活自理。图为学生在市场买菜。陆璐 供图

  洗菜、放油、炒菜,炒菜教学热火朝天的展开。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学生们学的有模有样。如何切菜,如何使用电磁炉,什么时候放菜入锅,什么时候加调料,他们都从开始的不敢尝试到后来的跃跃欲试,在欢声笑语中逐渐学习炒菜的技能。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学习炒菜。陆璐 供图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学习炒菜。陆璐 供图

  和面、放料、放进蒸笼,志愿者首先示范了如何做花卷。学生们看到一个个面团变成好看的花卷,都非常好奇,纷纷模仿起来,将发好的面团铺开,放油,放调料,然后翻面,在他们的努力下,一个个漂亮的花卷诞生了。花卷蒸好后,学生们吃着自己做的花卷,不由的竖起了大拇指。

图为武汉理工支教团成员教授学生蒸花卷馒头。陆璐 供图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支教团成员教授学生蒸花卷馒头。陆璐 供图

  据悉,自2014年9月起,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创了以“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为主题的关爱特殊儿童阳光行动,以支教团志愿者支教助学为主线,同时开展助残关怀等工作,坚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开展“阳光第二课堂”等活动,助力特殊学生的职业教育和生活适应能力培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