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兰州大学研支团参观红色圣地两当兵变纪念馆

 

2016-10-24 09: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张思怡)10月23日,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两当分队集体参观了红色圣地——两当兵变纪念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两当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甘陕川交界的秦岭山区。“两当兵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西北地区发生的一次武装兵变,也是在甘肃发动最早的一次武装起义。兵变于1932年4月,由陕西省委指挥,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发动,兵变终因寡不敌众在强大的反动势力的镇压下不幸失败。

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两当分队集体参观了红色圣地——两当兵变纪念馆。兰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两当分队集体参观了红色圣地——两当兵变纪念馆。兰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两当兵变虽然失败了,但无论如何,它所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两当兵变是土地革命时期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发动的一次重要武装斗争,也是西北革命史、人民军队史乃至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我们要从两当兵变光辉历史中学习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对党无限忠诚、对共产主义事业无比坚定的信念,学习他们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它不但鼓舞了红军的士气,而且更重要的是极大地震慑了国民党政府。同时,这种深入虎穴开展秘密工作,坚决走武装斗争道路的探索和实践,为中共在国民党内部开展武装斗争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兰州大学研支团成员在两当兵变纪念馆前合影留念。兰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兰州大学研支团成员在两当兵变纪念馆前合影留念。兰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参观过程中,支教团成员认真了解革命烈士事迹,遥想革命峥嵘岁月,瞻仰革命烈士遗物,体会革命丰富内涵,学习红色革命精神。在我们看到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弱冠之年便身兼重担,万钧压身而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无限忠诚、无私奉献之时,团队成员纷纷感慨:“自古英雄出少年,壮志雄心薄云天”。

  参观活动结束后,研支团成员表示,身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将牢记习总书记教诲“志存高远,德才兼备,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努力尽自己所能为华夏巨龙的腾飞注入新能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