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研支团开展兴趣课堂悦童心乐童趣

 

2016-10-21 11: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刘杰)针对目前高校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大都分布在偏远山区、民族地区等贫困落后地区,青少年学生对外界新鲜事物、新鲜知识接触较少,从而造成眼界狭窄、认识局限、无远大理想抱负等情况,为弥补地域发展不平衡造成的青少年学生启蒙教育不均衡现状,由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南昌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七个高校的研究生支教团立足自身特色,从支教地学生需求出发,开展以“育童智·悦童心·乐童趣”为主题的“一团一课”兴趣课堂。近日,山东大学研支团在新疆自治区伊宁县第四中学举办了一场“食物中的营养”主题小讲座。

山东大学研支团在伊宁县第四中学举办“食物中的营养”小讲座。图为研支团成员徐大力给学生讲解营养学。

  山东大学研支团在伊宁县第四中学举办“食物中的营养”小讲座。图为研支团成员徐大力给学生讲解营养学。刘杰 供图

  主讲人是在本科期间主修预防医学的徐大力老师。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古代的营养观念,阐明了古代就有“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的思想;接着,他又从现代营养学的“营养”、“营养素”、“营养摄入平衡”几个概念切入,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普及了“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的一些问题,指出了中学生日常饮食的误区;为了使略复杂的知识更容易为同学们接受,徐老师结合新疆当地情况,介绍了几类当地常见食物的营养成分和日常需求量。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课”他们学得特别有趣,也不容易走神;前来观摩的生物老师们也说,学生愿意听,课堂氛围才能带动起来,学习才有效果,不管是讲座还是平时课堂,都应当注意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课堂是山东大学研支团做出的一个大胆的尝试,是结合新疆当地情况顺势而为之,目前看来初有成效,研支团们将继续探索把兴趣课堂常态化的可能性,作为课堂学习的补充和强化,向学生普及知识,开拓其视野,激发其兴趣,任重道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