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身由平野入生地 心向玉门踏歌行

 

2016-10-18 09: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二师二十二团中学支教已经2月有余,从繁华拥挤的武汉来到宽广辽阔的西部,从最初的水土不服到现在无比期待着四处体验大西北的风土人情。新疆——让我又爱又恨的地方。

  我爱这里热情似火的新疆人,说是新疆人却又不太准确,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各个民族交汇相聚在这里,没有地域、民族之分,来到这儿,就是一家人,在新疆,到处都是老乡。不管是一起旅行时对我们照顾有加的本地游客,还是路途中碰到的好心哈萨克族老奶奶,都让我感受到新疆民族大融合的温暖气息。

  我“恨”这里诸多的美食,快大多汁的红柳烤肉,嚼劲十足的胡辣羊蹄和椒麻鸡,爽口的皮辣红,齿颊留香的黄面烤肉,原汁原味的酸奶子,这些多到数也数不过来,见也没见过的美食,实在不能不让我大快朵颐,可是,美食在前却要做激烈的思想斗争,这对于一个喝水都能胖的女孩而言实在是一种酷刑。难怪来到新疆的支教的师兄很有经验地说,“新疆一年,能胖10斤”。

  我爱这里沉甸甸的历史。这里是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西北,也是八千湘女上天山的戍边垦区。从苏定方到左宗棠,在新疆开疆拓土守护我国边界;从荒芜的戈壁到现在创造了人进沙退、荒原变绿洲的奇迹。“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早已融进这片土地,融入这篇历史。

  我“恨”这里的风光无限,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三山夹两盆的独特地貌构成了“疆”这个独具特色的地名。这里有一望无际的广袤戈壁,有黄沙漫天的沙漠公路,有层林尽染的胡杨林,有原始风情的民族村寨,还有来自雪山的湖泊河流…….这样丰富多姿的景色,仅仅一年的时间实在无法看全,也让人无法不想。

  我更爱这里可爱的孩子,支教,让我有身份转变的机会,从学生到老师,我的内心一开始是忐忑不安的,因为不是师范大学毕业的学生,我只能在上课之前不断地演练课件内容,生怕会讲漏一个知识点,也担心自己不能找到适合孩子们的教学方法,会让他们觉得无聊无趣。但当我站到讲台上时,孩子们尊敬、信任、渴望的目光给了极大的自信。站在讲台上,才真正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千斤之重,我要做的不是照本宣科那么简单,是的,我是一个老师了,当初选择这里支教,就是为了能将自己所知道的一切告诉那些从未出过团场,从未看过外面世界的孩子们,让他们了解中国的过去,也会满心期待中国的未来。感谢这些孩子们,赋予我对于教师的责任与荣誉;感谢这些孩子们,提醒我支教时的初心不忘。(盛世维,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二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