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家访纪实:他们坚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2016-09-30 15: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周日的早上,虽已是入秋的季节但是宁明县仍然是烈日炎炎酷暑难耐,因为和学生的一个约定,我们(广西大学研支团成员)虽然已经连续上了六天课但是大家还是早早的起床利用一个星期唯一一天的休假时间去家访。此次家访的地点是位于宁明县北江乡。在张老师的陪同下,我们一行六个人在购买了家访的牛奶和水果后便坐上了前往目的地的班车,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到达了北江乡。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宁明县北江乡进行家访。图为研支团成员向学生金梨的家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宁明县北江乡进行家访。图为研支团成员向学生金梨的家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李秋实 供图

  蜿蜒泥泞的村间小路,是村民常年的必经之路,遇到下雨天要想走过这条路你可能要使出浑身解数,我们徒步走了二十多分钟的路程终于到达了学生的家里(金梨是宁明中学的高一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在与其父亲的交谈中我们得知他们家里祖祖辈辈以种甘蔗为生由于甘蔗卖价便宜,勉强只能供一个孩子生活费,为了能供儿女上学金梨爸爸还养了一些鸡鸭幼苗。他的大女儿现在在贺州学院读书,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她会利用寒暑假去打工,金梨说她已经很久没见过姐姐了,金梨的身体不好,她的弟弟妹妹现在上小学,他们穿的衣服都是亲戚家孩子穿旧的,金梨的爸爸说“他从小就很喜欢读书但是家里条件有限他没有上过学,他把他的希望寄托给他的孩子们,无论家里再贫穷只要孩子们喜欢读书他都会支持他们,他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图为金梨和妹妹弟弟的卧室。李秋实 供图

图为金梨和妹妹弟弟的卧室。李秋实 供图

  金梨家之前的房子因为年久失修破损不堪,最终坍塌了,通过亲戚的资助,东拼西凑现在也就勉强有个落脚之地,厨房都只是露天的。大雨时,雨滴还时常穿过并不严实的墙缝,打在孩子们的身上。家里虽然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甚至连一个书桌都没有,床是木板搭起来的,衣服架是用木条搭的,棉被、书摆在地上但是都被他们摆放的很整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