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研支团实施天使成长助推精准扶贫

 

2016-09-27 08:5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作者:李彦龙

  “让希望的种子在祖国的西南边陲生根发芽,让青春在奉献的火热实践中闪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团8名成员,于2015年8月来到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开展支教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在校团委指导下,在支教地党委政府支持下,本届支教团立足奉献、扎实工作、团结一致,始终以乐观积极的心态、踏实肯干的态度、饱满无私的热爱投入工作,形成了具有中南大研支团特色的工作模式。

  针对梁河县贫困学生成长成才问题,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天使成长助学计划”。为了全面了解支教地贫困生真实情况,在梁河团县委的帮助下,研究生支教团利用节假日时间,“上高山、进村寨、坐田埂”,累计行程七百余公里,走遍梁河县“六乡三镇”(遮岛镇、芒东镇、勐养镇、平山乡、小厂乡、大厂乡、九保阿昌族乡、曩宋阿昌族乡、河西乡),足迹覆盖全县40余所小学、初中、高中,走访209名贫困生家庭。根据走访调查的数据,建立了科学、客观、准确的梁河县贫困生资料库。

  “天使成长助学计划”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工作主体,双向联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和梁河团县委,搭建工作平台,以资金扶助和智力扶助为两翼,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校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为依托,针对梁河县孤、偏、贫、困而又品学兼优的学生,有针对性的制定成长计划,建立人人可献爱心,人人争献爱心的结对帮扶互动平台。

  自计划开始以来,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天使成长助学计划”,短短一个月募集了资金三万元,获得了梁河县委、县政府肯定和支持。截至今年6月份,已资助全县各类贫困学生共计33人,资助金额达7万余元。下一阶段,通过进一步完善“天使成长助学计划”资助运行体系与管理模式,打造成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精准扶贫的品牌活动,惠及全县更多贫困学生。

  经过多次深入调查走访,记者了解到梁河县高寒山区中小学课外阅读图书存在着“数量低、种类少、内容旧”的现状,研究生支教团积极联系高校、企事业单位等第三方资源,开展“文澜书香爱心图书室计划”,为高寒山区小学捐建爱心图书室,达到“种类丰富、内容齐全、满足需要”的标准。

  截至2016年6月,研究生支教团累计筹集了价值3万多元的图书,独立建设或共建“文澜书香爱心图书室”8个。(记者 王亦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