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东北农大研支团服务龙里用奋斗书写最美青春

 

2016-09-26 14: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八月底,东北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五位同学奔赴支教团对口服务地——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开启他们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和生活。

  目前,五位支教团成员已积极投身到服务地教学岗位,同时参与了教职工培训、开学典礼、学校工作会议、安全培训等活动。支教团成员谨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东农精神,不负初心,享受人生的每一个一次感动;真情奉献,努力上好每堂课;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美丽青春。

  征程:梦开始的地方

  7月29日东北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的五名成员在参加省级培训后顺利抵达了服务地龙里县,他们即将服务一年,挥洒汗水和传递爱心的地方。到达后的心情是激动,是兴奋,是对未知的工作环境的好奇。前期,五位成员和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同学们深入的交流,从龙里的风土人情到教育教学、从爱心助学到居家生活、从美食到美景,在学长的分享中,他们感受到了学长学姐们的留恋与不舍,也更加期待龙里这个神奇而又美好地方。支教团成员刘芮在学校支教团出征座谈会上说到:“这一年,我们将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为龙里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教学: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根据当地团县委和县教育部门的安排,支教团成员姜佳奇、于秋月服务于龙里县民族完全中学,刘芮、王亚超服务于龙里县第三中学,毕克服务于龙里县第四小学。教学,对于出身理工科的他们而言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他们既没有经验,也没有受到过专业的培训。所幸的是在这之前,校团委已经安排过全部支教团成员接受相关的教学实习培训。“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学是我们这一年工作的核心和根本。因此,如何能够尽快的融入新的环境,适应新的角色,是每一个支教团成员必须要认真考虑的事情。其中毕克在第一次上课时,由于班级学生都是刚上三年级,所以课堂纪律很差,很多学生管不住自己,会不自觉的说话,不认真听讲,这让刚开始教课的毕克有些乱了手脚。于是他下课后便去办公室找经验丰富的陈主任请教,陈主任微笑着说:“三年级的学生都比较活跃,这个年龄的学生也比较淘气,所以遇到这样的情况很正常。这就需要作为老师的我们去不断的引导,不断的鼓励,在正常教学工作进行的同时也要不断的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学生们有了好的行为习惯,之后的教学工作也会轻松很多。”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他多次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从如何布置作业到如何引入新课等小事入手,认真学习其他老师的宝贵经验,随时说出自己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惑,并根据其他老师们的建议将自己的教学方法加以改善。同时还会在自己没课的时候去旁听其他老师的课堂教学。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中,毕克找到了教学方法,也提高了信心。他还在课余时间和同学们增加了沟通,并结合自身的经历为学生们讲述了认真学习的重要性以及注重品德修养的必要性。渐渐地,毕克和同学们有了更亲近的关系,学生们开始体谅并配合毕克的教学工作,而毕克也渐渐找到了和学生们相处的方法,于是他的教学工作开始步入正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