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我渐渐喜欢上了泽普这座小城

 

2016-09-26 14: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间过得如此之快,不知不觉中漂泊在外已有两个月。从小到大,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乡这么长时间,现在依稀记得离开家门的那一刻,爷爷拄着拐杖出来送我的样子,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帮我拎着东西的样子,小外甥天真的对我笑的样子,还有我哭的稀里哗啦狼狈的样子……

  不来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

  在学校进行面试和笔试的时候,校团委的老师对我们重复了无数遍,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去志愿服务,不是一朝一夕,路途遥远,不是随随便就能放弃的。即使如此,我们还是来了,40个小时左右的火车颠簸而来,一路上和同校的小伙伴们畅想来到新疆的生活,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天地在等着我们。终于到了乌鲁木齐,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为这炎热的夏天添了几分凉意,接着遇见了同校的师哥,认识了同来服务于喀什地区泽普县的志愿者朋友,还有新农大的食堂的味道永远不会忘怀,五天的培训多少让我们了解了这片广袤的土地,这片土地上有着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他们的热情一直在围绕着我们,让我们暂时忘掉了离家的忧伤。

  培训很快就结束了,我们乘坐7654次列车踏上了西行的征程。从日暮到日出,一路上欢歌笑语,又是21个小时的漫漫长路,在火车上的时间增进了我们志愿者之间的友谊,进一步了解了彼此,为我们以后的和谐相处提供了有利基础。

  初到泽普,可能由于个人偏见,或者是火车站的地理位置原因,对泽普的第一印象并不是很好,感觉这里风好大,土好多,所有的人对自己都不怀好意,而且少数民族居多,沟通交流有障碍,并且都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们,加上不适应这里的环境,天气干燥,吃的又太辣,自己患上了感冒,那段时期非常郁闷。但是随着时间的慢慢流逝,习惯了这里的风土人情,饮食文化,逐渐的发现这个西陲小县城有着自己独有的魅力。这里的绿化真的特别好,道路两旁挺拔的法国梧桐,倒映着碧水蓝天的湖水,叶尔羌河穿过的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让我颠覆了脑海中对新疆干旱、沙漠、贫瘠的传统印象,这两者简直太不一样。

  来到泽普,有了太多太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吃大盘鸡,简直被它的味道深深迷住;第一次吃烤馕,觉得比家乡的馒头还好吃;第一次去金湖杨森林公园,看到了郁郁葱葱的胡杨树努力生长的样子;第一次去叶尔羌河畔,被他的磅礴气势所震撼;第一次过古尔邦节,去志愿者朋友家中做客,吃到了正宗的新疆美食;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维吾尔族姑娘和小伙子;第一次喝果啤,奶啤………

  我发现,我好像渐渐的喜欢上了这座小城。

  八月份,团委书记给我们配上了自行车,让我们的出行更加方便;中秋节带我们去农家乐,让我们吃饱了才能不想家,第一次在外的中秋节,心情五味杂陈,不知道远方的家人过得可还好?看到天空中挂的一轮明月,思乡之情难以溢于言表,虽然我们看的是同一个月亮,可月还是故乡明。

  志愿服务的日子很快就会过去,可是这段日子会一直深深埋藏在我的记忆里。等我老了,给后辈们说我曾经来过这里,并庆幸来过这里。在这里,遇见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遇见了最美好的一切。

  (作者简介:张明媚,毕业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2016年8月参加西部计划,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泽普县团委。)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