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快乐源于那颗未曾泯灭的童心

 

2016-09-26 11: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8月末,怀揣着憧憬与热情,跨越了黄河、长江,来到四川,开启支教的征程。

  9月1日,全国开学日,我成功地转换了自己的角色,十八载的寒窗苦读经验,在这里与孩子分享。我担任1—4年级的体育老师,这门看似轻松的课程,其实饱含了太多的压力。小学的孩子,尤其是三年级以下的孩子自我保护意识淡薄,他们天真浪漫,爱跑爱跳,经常会跟大地来一个亲密接触。体育课上,我必须给每一位学生足够的关注和约束,稍不留神,说不定已经在攀爬树木的过程中。

大连海事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上体育课。梨核儿 供图

大连海事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上体育课。梨核儿 供图

  体育课一般是在室外上的,也就意味着所有的晴天都会在室外,在太阳底下接受阳光的洗礼。我调侃自己说,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其实我倒觉得应该加上两个字——体育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作为体育老师的我,每天都要和太阳肩并肩,接受着太阳馈赠的爱与“迫害”。

  当然,体育老师也免不了雨露均沾。记得很清楚,天下着细雨,地面比较湿滑,局部有积水。同事跟我说,“体育课,让孩子们出来耍耍嘛!”当通知孩子们到室外上课时,简直炸了锅,一个个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真正体验到了孩子般的幸福笑容,其中不会掺杂任何杂质,如此天真烂漫。

孩子们在体育课上围观壁虎。梨核儿 供图

孩子们在体育课上围观壁虎。梨核儿 供图

  操场上,孩子们玩耍的可是一个欢乐,三五成群,追逐着、打闹着、以水作为武器互相伤害着。不久,我听到孩子们齐声在呼喊着什么,随着声音望去,十多个孩子围成了一个小小的圈子,非常专注地呼喊着“加油”。渐渐地,孩子们愈来愈多,圈子也越来越拥挤。我带着一份好奇心,凑到了圈子旁,这才得知,孩子们抓了两只蜗牛,把它们放到同一起跑线上,为蜗牛的赛跑呐喊助威!当时,我的触动很大,我们一直在探索着快乐之所在,一直苦恼着快乐为什么总是与自己擦肩而过,其实不然,快乐源自内心,源于那颗未曾泯灭的童心。

  一个月的时间,渐渐地,我爱上了这里。“如果想和这座城市发生关系,首先要和这里的人发生关系”。的确,想要服务好这所小学,首先要听懂这里的方言,主动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最重要的,和孩子做朋友,了解他们的心声。

  支教的第一个月即将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十月,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一粒希望的种子,用一年的时间来浇灌它,看着它长成参天大树,成为国家的栋梁!(大连海事大学研支团 梨核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