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大研支团开展VR课堂让孩子体验梦想花开

 

2016-09-26 09: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袁婷 张晗)“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近日,由武汉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精心策划开展的一节VR课程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高中课堂上精彩上演。

  课程主讲人研支团成员邢权伟,在该校任物理老师,VR技术更是他本科论文所研究的主题,对于他而言,这节课手到擒来。但是,这节课却令他无悔这一条跨越千里的支教路。

武汉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为兵团高中学生上VR体验课。图为课堂现场。田野 供图

武汉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为兵团高中学生上VR体验课。图为课堂现场。田野 供图

  课堂一开始,两段“从现实模拟虚拟”的视频勾起了学生们强烈的好奇心。邢权伟趁着这股热度,给学生简要讲解了VR的含义、核心技术及其应用。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他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瓦楞纸、凸透镜,“就这两样,我们就能立刻将平面变为立体。”同学们纷纷露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

  邢权伟开始手把手地指导学生们,将“腐朽化为神奇”。简易的VR盒子眼镜很快就完成了,将手机放进去,借助VR APP,火山爆发、世界各地的奇异风光近在眼前。体验到了巨大的视觉冲击后,学生们心中的疑团更大了——为什么透过这两块看似简单的玻璃眼镜后,眼前的二维画面就马上有棱有角、近在咫尺、貌似可触可摸起来了呢?

  邢权伟将原本无趣的VR双目立体视觉原理娓娓道来。体验了科技的神奇,又了解了背后的技术原理。随后他与同学生们一起畅想VR技术的前景与未来。

图为课堂上学生用简易VR盒子眼镜体验三位立体画面。田野 供图

图为课堂上学生用简易VR盒子眼镜体验三位立体画面。田野 供图

  或许你觉得这只是一堂再普通不过的物理课,但是对于老师来说,完成教学任务并不是最终的目的,这堂课成功与否、老师的教学是否有效,评判者是学生。这是学生们在这堂课后写下的感受,这个世界的奇妙与精彩正是从这节课开始,这堂课点燃了他探索的激情,让他惊叹科技,令他渴望知识。学生的一句感谢、一次惊叹,都让邢权伟觉得,曾经最熟悉不过的知识,仿佛在这一刻产生了超越知识本身的神奇力量。

  “来到这里之前,我们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能量,也不知道自己的到来给这里能带来什么。来到这里之后,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们开始觉得知识的匮乏,我们的力量太小太小。从早上睁开双眼那一刻,一直到被夜幕团团包围,我们沉醉在这种奇妙的欢愉之中,我们愿意为他们奉献自己的所有,不知疲倦,永不回头。”邢权伟告诉笔者。

>延伸阅读